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09年龙口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09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信息公开领导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镇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镇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党委成员任组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在工作中,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位、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今年来,我镇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并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内容,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我镇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公开内容更加充实。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市政府信息网和龙口镇信息网及时将有关我镇的工作动态发布;同时,对每一件涉及我镇的内容及时、认真回复。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运用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通过政府信息网后台,不断完善龙口镇信息网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方面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发展工作;另一方面,通过镇窗口公示、政务公开栏、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箱等提高发展和改革工作的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充分发挥政务监督员的作用,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三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2010年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0年,我镇将继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内容,使政务公开的意识深入人心,切实把政务公开当作我镇工作运行管理和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来抓落实。


        一是明确2010年度政务信息主要公开的内容。今年我镇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本镇区域基本情况;镇年度发展规划;镇政府制订的主要公开性文件;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农村政策的情况;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镇财政、财务收支情况;救济扶贫款(物)的发放使用情况;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


        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定期召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并做好会议记录。搜集干部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提出的问题与建议,每一季度把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向社会进行公开。按照市政务信息办的要求,及时上传相关信息资料,报送政务信息公开报表,编制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收集和整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资料。


        三是建立健全各种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固定的政务信息公开栏和明确的办事指南,尽可能的方便群众办事。通过规范和完善工作制度,扎扎实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开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