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龙口镇2018年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胡国伟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年终总结大会,主要是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展望新一年的发展。过去一年,我们全镇上下团结攻坚、各司其职、排除万难,顺利完成了市下达的各项考核目标任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此,我谨代表镇委镇政府向镇政府、村(居)委会、各所站部门全体工作人员以及为龙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的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刚才受到表彰的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首先总结一下2018年全镇的工作情况。

一、综合实力稳中求进

较好地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考核任务,经济综合实力实现稳中有进,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6亿元,同比增长9.6%;财政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0%。招商引资卓有成效,全年共引进项目13个,总投资超10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4个。经济质量有效提升,成功处置闲置以及低效用地170亩。

二、精心组织,全面掀起学习热潮

今年以来,我镇结合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利用多种形式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五入”。依托镇委党校的平台,共开展19期的学习培训,组织宣讲团开展 “送课下乡”36场次,参加学习培训的党员群众超过2000人次;全镇共设置各类宣传广告、标语200多处,在霄南村建成新时代讲习所,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

三、对准发展难题,努力寻求新突破

我镇积极做好土地收储工作,收储了近600亩的土地,为龙口未来的发展提供用地保障。同时,想方设法解决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通过增减挂钩政策整合188亩建设用地,为项目落地解决了关键的难题。承接近年“腾笼换鸟”的成功经验,继续实施零地招商策略。先后盘活原福迳收费站、和富包装、信昌制衣等60亩的闲置或低效用地,成功引入富成金属、天之翼科技、汉华茶业等优质工业项目进驻,三大项目总投资达2.8亿元。

四、聚焦新发展机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招商引资再上台阶。锁定机械制造、物流装备等现代装备制造业,主动赴外招商,成功签约协扬机械、厚威包装、富成联合金属等十三个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

重点项目圆满完成。今年我镇督查督办的三个重点项目均如期完成。其中中粮万威客已投产并完成二期冷库部分的改造工程;晟然绝缘材料和朗腾实业项目均已取得施工许可证并开始动工建设。

科技创新有新突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完成4600万元;完成中迅、雪尔达和三盛家具等3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顺利实现争先目标;新增科锐新材料、兴龙彩印、冠亚海棉等6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新认定卡迪慧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5.31%,均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数。

特色旅游进一步成型。我镇成功创建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以景区化标准完成霄南游客服务中心和鲜卑文化公园建设,完成源吉林凉茶博物馆布展工作,霄南村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依托我镇位于鹤山两条旅游走廊连接点这一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龙船花谷项目。目前完成约200亩的花卉种植,龙船花谷旅游目的地标识和旅游公厕已完工,园区主干道路基和泳池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已基本完成,民宿和花海栈道等配套正在加紧施工中。

五、紧抓发展着力点,推动美丽龙口建设

积极对接江门都市核心区布局和我市北部商贸区的规划,完成龙津片区控规修编方案,努力打造布局合理、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新城镇。投入550多万元完成龙口湿地公园建设、聚龙路、龙腾路等6条墟镇主干道的改造。成功创建省卫生镇,并乘势而上,主动开展“创文”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齐抓共创,促使公共环境进一步优化。

六、落实民生改善责任点,积极打造治理新格局

改善民生保障。一是补齐教育短板。“一镇一公办幼儿园”金岗幼儿园项目已签订资产转让合同,龙口中学足球场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建设。二是着力抓好精准扶贫。通过扶持创业、入股喜双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聘请河道清洁员的方式,落实“创业扶贫”“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初见成效,光伏发电项目今年已实现分红3万元;兴龙工业区扶贫厂房建设项目现已签订施工合同,准备动工建设。三是继续抓好民生投入。投入540万元建成那白尧东公园、青文水柳公园等“一事一议”项目11个;投入777万元,完成青文村、协华旧村路灯以及三洞村道硬底化等22个幸福新农村建设项目。四是继续抓好七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其中那白、松岗、三凤、三洞和沙云五个项目已产生效益,余下的中七和青文项目正加紧施工,预计2019年2月底完工。五是优化村(居)公共服务站设置,霄南村公共服务站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为各村(居)村委会配齐“侨都之窗”自助服务机,方便村民群众办理事务。

落实环保攻坚战。坚决采取“两断三清”措施,依法关停取缔28家“小散乱污”企业,推动空气质量稳定好转。投入680万元完成15个农村污水设施建设,解决农村23个经济合作社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投入350万元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力促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继续深入推进禽畜治理工作,对限养区内不达到环保排放要求的60家养殖场坚决关闭,巩固治理成果。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深入到自然村开展宣传动员,严厉打击拖欠集体租金、侵占集体资产和农村霸占土地乱打乱建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截至目前,我镇共排查线索105宗,结案95宗,结案率达90%,以雷霆行动彰显扫黑除恶决心。   

七、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基础战斗堡垒

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着力做好湴蓼、华山泉等“五好党建示范点”的创建,积极创建霄南霄乡和南安两支部为江门市级的村民小组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二是尧溪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开除村委会违纪违法干部并任命镇有能力的中层干部为副书记,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提升。  

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压实。一是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建立和健全村级纪检组织,落实各级责任;对扶贫等群众重点关注的领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二是完善管党治党制度,制定了《中共龙口镇委关于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实施方案》和《龙口镇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明确了镇委主体责任和各党委班子责任,积极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意识形态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党委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意识形态的工作机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小组,负责日常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专人跟踪负责网络问政平台和微信微博留言区,尤其注重各特防期的网络舆情监控,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此外,民族宗教、统计、档案、民兵、工青妇、老干部等各项工作都稳步推进;镇商会、义工联、平安促进会等社会团体为龙口的发展和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目前工作中还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财税收入增长乏力,增速较慢;二是工业平台还不够大,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三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基础量少质弱,未能形成产业集聚;四是教育资源布局有待调整,镇级医疗卫生水平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完善举措,弥补短板,让全镇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发展变化!

同志们,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江门“兴业惠民,治吏简政”和鹤山发展“一城三中心”的发展要求,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着力抓好“强实业、改旧城、兴旅游、护生态、惠民生”的核心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为此,我们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推进发展提质增效:

一、坚持学习确保成效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一体学习贯彻,把其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中去认识和把握,做到一体领悟、系统思考,确保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指导龙口的科学发展。

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积极组织宣讲队伍送课下乡、利用微信公众号、各级宣传栏等系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流意识形态,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二、坚持突破打通症结

倒逼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晟然绝缘材料、朗腾实业尽快完成基建装机试产;推进协扬机械、厚威包装、富成金属、健华打包机等一批新签约项目尽快取得施工许可并动工建设。   

抓机遇乘势而上。推进第二轮增减挂钩工作,突破土地瓶颈,解决用地难问题,同时谋划第三轮增减挂钩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乘2018年良好态势,继续围绕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的产业规划布局,着力引进亿元优质项目,为龙口经济发展继续增添新动能。

拓展平台挖潜增效。继续实施“腾笼换鸟”战略,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继续整治“小散乱污”和低效企业,让落后产能迅速有序退出,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切实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实现我镇产业转型升级。继续盘活华迅实业、欧迪斯电器等闲置厂房,引进优质项目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争取凤沙工业区化工专区早日完成审批,完善化工专区配套建设,引进一批优质化工项目落户;继续加快市珠西物流中心土地收储工作,做好疏港大道规划,主动对接鹤山市物流园,引进物流机械、物流设备等配套产业。

三、坚持宗旨夯实民生

建设绿色宜居城镇。一是争取完成龙口镇总体规划修编,推进旧粮所片区、马地咀片区和龙津片区“三旧”改造,拓展镇区发展的框架。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第三批“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建立禽畜养殖整治长效监管机制,严防养殖“反弹”;深入开展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确保龙口河道重点地段的保洁常态化。三是结合我市创全国文明城市城乡同创的要求,承2018年成功创建省卫生镇的东风,全力以赴申报并通过国家卫生镇,打造更加干净美丽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品位。

落实各项民生福祉。一是配合做好精准脱贫“回头看”,启动扶贫楼建设工程,争取上半年完成主体建设。二是确保七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全部产生效益。三是加快我镇公立幼儿园以及龙口中学足球场升级改造工程,谋划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提升龙口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四是谋划新建镇卫生院,提升镇级医疗卫生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五是继续落实粉洞、四堡等村(居)公共服务站办事大厅调整至一楼办公,高标准抓好基层阵地建设,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持续高压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抓重点、治典型”的方式,继续对涉黑涉恶涉乱违法犯罪行为,尤其是对“保护伞”依法进行打击。二是建立镇、村(居)两级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向基层重心转移,促进精细化管理,提升治理实效。

四、坚持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投入200多万全面完成我镇全部15条行政村的村庄规划。二是以龙船花谷和三洞喜双逢茶业为依托,大力扶持发展花卉特色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全域推进农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集中连片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感。四是抓好霄南示范点建设,以霄南新时代讲习所和源氏家风馆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五是巩固法治村(居)成果,深入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依靠自治、德治、法治三大机制实现乡村善治。六是以霄南村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为依托,整合现有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启动霄南农旅亲水公园建设;完善龙船花谷民宿等基础配套设施和园林景观建设,争取上半年对外开放;加快美食大道标志的建设工作,不断在同质化的市场中寻找符合龙口发展定位的旅游品牌。

五、将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一是加快推进青文红色村建设,整合金岗战斗、金岗会师、协华简师起义等红色革命历史素材,打造“最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打造深入民心的特色党建品牌。二是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以霄南高水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以点带面,认真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以镇党校为培训阵地,加大对基层党员的培训力度。严格落实和健全片区监督管理制度,压实党建指导员队伍责任,加强党务指导工作。

强化纪委专责监督职能。一是落实“三监督”。即细化对镇“三重一大”、村委会涉农资金使用、村集体“三资”交易、小型工程建设以及对村小组监察对象监督。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线索排查,严查扶贫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重点打击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行为,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管理,净化党员领导干部生活工作作风。

抓好意识形态管控。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职工考核以及村级实绩考核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强阵地管理,保证文化安全;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的政治鉴别力,不发布、转发政治敏感信息或其他具有负面影响的信息。加强对宣传干部舆情应对的教育培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守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大门。

以上就是今年的工作计划和方向,希望全镇上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致辞所说的: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让我们为推动龙口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龙口的宜居宜游环境建设、推动龙口的民生福祉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而继续努力!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