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龙口镇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龙口镇党委书记 胡国伟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年终总结大会,主要是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展望新一年的发展。过去一年,我们全镇上下团结攻坚、各司其职、排除万难,顺利完成了市下达的各项考核目标任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此,我谨代表镇委镇政府向镇政府、村委会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关心支持龙口发展的热心单位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刚才受到表彰的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首先总结一下2017年全镇的工作情况。

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较好地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考核任务,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41亿元,同比增长16.6%;财政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1994万元,同比增长20.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工业投资10.8亿元,增长27%,装备制造业投资8927万元,增长27%。招商引资卓有成效,全年引进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1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4个。经济质量有效提升,成功处置闲置以及低效用地3宗,合计面积181亩。完成技改投资2.5亿元。

二、全力以赴发展实体经济。一是招商选资精准发力。谋划新材料集聚区建设和食品药品、机械装备、智能电子设备三大产业集聚,以广州、佛山、东莞、深圳作为省内重点招商地区,有所侧重开展符合龙口发展定位的招商引资工作,成功引进朗腾实业、晟然绝缘材料、奥安汽车配件、汉马激光装备、中粮万威客六个项目,招商总投资达11亿元,储备易商物流、富成金属、昭衍生物医药等意向投资项目。二是成功盘活低效闲置用地。实施零地招商策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收回洪萍、桥塘地块,成功引入中粮万威客、朗腾实业等优质工业项目进驻,两大项目总投资达6.2亿元;盘活本邦地块,调整用地性质,发展商住项目,弥补我镇房地产发展的短板。以腾笼换鸟的方式在有限的用地空间里打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顺昌化工、顺源科技、生意兴隆印刷、欧蝶兰日用品、意达电子、雪尔达冷冻设备等项目已安装设备准备试产;德柏纸袋、中迅、冠亚海棉、精联印刷等支柱企业进一步实施增资扩产;鑫奇电器、四维建材、和信包装、科锐新材料等项目加紧施工建设;朗腾实业、晟然绝缘材料、奥安汽车配件、华润混凝土等新签项目抓紧推进各项施工前期手续,力争早日动工建设。

三、全面推进城镇扩容提质。一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珠西物流中心的工作部署,加快完成龙口片区土地收储,抓好疏港大道的规划建设。二是加强城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按照小城镇建设“八个一”的任务要求,扩宽江肇高速出入口路段,改造古崖线绿化,种植紫荆花、黄花风铃等绿化树木,深化花卉大道建设;加快龙发花园、新龙口酒店等“三旧”改造项目建设,实施龙口大道及河滨公园亮化工程,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居住环境;加快龙口河“一河两岸”景观带的建设,建成精联水陂蓄水工程,启动龙口湿地公园建设工程。三是完成龙口前进路扩宽、污水处理厂改造,做好聚龙路建设改造,完成道路施工设计工程招投标,现已动工建设。四是主动开展“创文”工作,全面整治圩镇违章搭建、占地经营、乱停乱放行为,以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乱张贴难题,打造“无癣镇”。五是开展铁腕治污行动,加强企业偷排打击力度,采取“两断三清”措施,关停取缔11家“小散乱污”企业;淘汰37台黄标车,完成总任务的68.5%六是加强生态建设,超额完成6357亩的生态林改造,加快推进畜禽禁养、限养工作,落实河长制,加强河流水源保护力度,改善龙口河、升平河水质。

四、打造龙口特色乡村旅游。一是全力打造龙口霄南特色旅游,完善冰心奖儿童图书馆、霄南村史民俗文化馆,鼓励源广和甘和茶回霄乡设厂生产,建设凉茶生产体现基地,提高霄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了省主要领导来调研,并得到肯定和好评。霄南村被评为广东省古村落。二是启动600亩龙船花谷基地建设,由裕丰公司投资并聘请知名的设计公司作景观设计,打造以龙船花为主题,融合旅游、音乐、文化创意、住宿、会展、商贸等产业于一体的农业花园。三是引入资金规划建设粉洞马头村精品民宿项目,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深度挖掘珠三角“亲子团”进粉洞体现农耕生活。四是策划旅游活动,以“互联网+”为抓手,引入旅游企业销售,策划了第二届龙口十大名菜、龙口鲜卑文化牛肉美食节等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到访,提升龙口知名度,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五、高效落实各项民生工程。加大民生投入,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一是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1000多万元,改造龙口中学电网、厨房及各小学电脑室、电路网线建设,顺利通过省教育强镇第二次复评。二是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前进。逐步完善就业、医疗、养老等社保体系,实现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完成龙口敬老院扩建工程,引入专业团队提供优质服务;实行农村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开展贫困妇女“两癌”筛查活动。三是全力抓好“精准扶贫”,制定扶持集体经济发展七个项目的实施方案,在抓好教育帮扶、医疗扶贫等基本扶贫措施的基础上,探索“就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的新路子,在龙口中学发展光伏发电项目,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四是投入2200万元加快推进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实现农村自来水入户率由原来的10%95%的飞跃,解决了我镇长期想解决但未解决的农村饮水难问题。五是继续抓好“五化一提高”幸福新农村建设,投入400多万元,完成青文水柳村文化室、霄南特色村、三凤协华三洞路灯等民心工程。此外,提前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六、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是信访维稳形势保持稳定,认真做好特殊群体人员的稳控工作,积极开展重点人员走访教育转化和排查。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做好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做好安置帮教减少重新犯罪,有力保障全镇的和谐平安,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二是着力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一张网”行动,排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社会单位和企业,整治“低小散”、“四无”企业,火灾等安全隐患整治进一步强化。

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纵深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贯彻至基层各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高质量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前期仔细摸查、中期认真谋划、后期狠抓实施实现村级换届选举一次成功,书记、主任“一肩挑”达100%三是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以花卉产业为依托,实施党员创业致富工程,培养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并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已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9名实现15个村委全覆盖。深入推进“五好”示范点创建。通过“党建+旅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全力打造龙口霄南特色旅游五是打造品牌化党建项目。依拓兴龙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园区党建“联合体”,为推动园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红色动力”,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的提升,打造出工业园区区域化党建品牌。六是持续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选好配强三洞村“两委”班子,筹措近80万元完善村委会办公场所、村级卫生站及村内其他公共基础设施。经过整顿,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得到提升。七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完善了财务、接待、公务用车、考勤、村干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理事。镇纪委积极履行监督职能,集中精力抓好执纪、监督、问责工作,配合市委开展精准扶贫巡察督查,加强干部作风督察,对干部工作纪律、服务效能等开展明查暗访。

此外,民族宗教、统计、档案、民兵、工青妇、老干部等各项工作都稳步推进;镇商会、义工联、平安促进会等社会团体为龙口的发展和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目前工作中还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财税收入增长乏力,增速较慢;二是工业产业规模不大,引进超亿元项目不多;三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基础十分薄弱;四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黄标车淘汰等工作进展较慢。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夯实责任、强化落实,在今后工作中加强提升、加以解决。

同志们,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江门“兴业惠民,治吏简政”和鹤山 “一城三中心”的发展要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着力抓好“强实业、改旧城、兴旅游、护生态、惠民生”的核心工作,狠抓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成小康幸福新龙口。

2018年,我镇经济预期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为此,我们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推进发展提质增效:

一、深化产业集聚,推动实体经济新增长。拓宽工业平台,做好土地调规及新城规划等工作,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增强龙口经济实力。一要全力抓好平台建设,继续完善凤沙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依托珠西物流中心,认真谋划新材料集聚区;加快市珠西物流中心土地收储工作,做好疏港大道规划建设,主动对接普洛斯物流园,引进物流机械、物流设备等配套产业二要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继续争取土地指标,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全力引进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药品等项目。计划引进超亿元以上项目两个。三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进鑫奇电器、四维建材、雪尔达冷冻设备等项目实现装机投产;力促科锐、奥安汽车配件、华润混凝土项目上半年完成基建,晟然绝缘材料项目和朗腾实业项目下半年投入基建。四要引导企业增资升级。积极引导德柏、中粮万威客、华迅、中迅、精联、冠亚等优质企业通过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实现扩规升级,推动和顺昌化工、顺源科技、万盛达等企业升级运营,力促一批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另外,继续实施腾笼换鸟的政策,设法淘汰一批落后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二、提升城镇品质,打造产城融合新面貌。抓好新一轮镇区规划,对接现代物流新城建设。就现代物流新城规划建设对龙口发展的要求、带动和影响,提高谋划镇区的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及产业布局,使新一轮镇区规划能适应龙口自身发展和现代物流新城建设的需要。一要加快聚龙路及龙口湿地公园建设,打造为龙口河两岸精品景点;谋划镇文明路升级改造,铺设沥青路面、花岗岩人行道和路灯改造;继续推进马地咀片区“‘三旧’改造”项目。二要争取完成龙口河改造,提高龙口河水面,打造河清景美的一河两岸景观。三要提升综合管理水平。规划在四堡建设生态森林公园;继续抓好龙口河综合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完成20个站点农村污水处理任务;落实河长制、段长制,确保龙口河、升平河水质提升;继续加强圩镇管理,实现镇容提质;高度重视生态环保,部门联动铁腕治污,加大偷排企业的打击力度,继续关停取缔“小散乱污”企业。

三、建设美丽乡村,打造龙口旅游新特色。一要启动龙船花谷基地建设,按照规划设计,抓好花卉种植及区内民宿建设。二要丰富霄南古村落旅游资源。全力推进霄南古城纪念公园和礼奎鱼塘改造和亲水公园建设;加快村内民宿、休闲公园的设计改造;加强与鄂伦春族人的工作联动,引入当地特色文化,与本土文化相结合,促进文化旅游共同发展。三要启动粉洞精品民宿项目建设,力争2018年投入使用。四要充实旅游活动,继续举办龙口名点、名菜活动、番薯王大赛及牛肉音乐节等活动,深挖更多具有龙口本土特色的文旅资源,增加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到龙口。

四、改善保障水平,提供民生社会新服务。一是抓各类民生保障,认真抓好教育、体育、文化等各项事业统筹推进,提升保险、就业、医疗等基础保障水平,加大对各类帮扶救助对象的救济力度,守住民生保障的底线。二是抓精准扶贫,加快光伏发电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实施厂房商铺出租等资产收益扶贫,扶持集体经济发展七个项目建设,完成年度56户的脱贫任务。三是继续抓好“五化一提高”幸福新农村建设力度,抓好农村道路、文化室、绿化美化居住环境等工程,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感。四是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全力做好森林防火、“三防”工作,提升应急防范和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抓好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化试点工作。从实际需要出发,搭建综治维稳和综合执法大平台,整合各部门职能,保证信访维稳、综合执法、重大工程落地等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面提升治安、反恐和群体事件风险防控能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建设平安龙口。

五、强化党建引领,展现砥砺奋进新气象。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大学习”和“深调研”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龙口落地生根。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实施“五强”书记建设工程,继续加大对农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改进和创新农村、社区党建,加强机关及“两新”党建,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健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驻点联系群众、党务公开等制度,督促基层党员干部以更高的标准在民主生活会上对自身以及他人提出意见建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抓实书记项目。持续开展党建项目品牌化培育,围绕“五有五强”标准,对标现阶段成效显著的“五好”党建示范点,挖掘更多具备潜力的潜在党建示范点,把“五好”党建示范作用逐步扩散,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旅游。五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开展《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落实落细党内监督,强化执纪问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上就是今年的工作计划和努力方向,希望全镇上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致辞所说的: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推动龙口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龙口的宜居宜游环境建设、推动龙口的民生福祉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而继续努力!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