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9年龙口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9,我镇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严格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的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鹌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く鹤山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通知》鹤法治委(2019)1号文件精神,充分结合平安龙口、法治龙口的发展实际,切实将法治思维、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各项工作的依法规范和依法管理进一步增强为促进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把依法治市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组织领导健全。我镇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始终坚持依法治市工作作为带动全镇的一项重要工作,由镇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负其责,全面推进。

()明确工作任务。我镇坚持常抓常议,定期召开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存在问题。根据《鹤山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要求,明确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工作内容,要求全镇上下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责任,增强依法治市工作的责任感,树立为广大群众服务的理念。

()完善法治制度。运用法治思维,以制度来管人管财管事。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2015年以来,镇政府一直与广东皓朗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该所李宝强律师作为镇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问参与重点决策、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和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处理诉讼和仲裁等法律事务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推进阳光政务建设,深化公共资源配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发、社会信息资源开发共享。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按照《龙口镇党政领导班子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每天召开班子碰头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党委会及党政班子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确保我镇重大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到位。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大力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把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作为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贯彻落实《广东省信访条例》,制定《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依法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建立健全镇人大工作制度,强化镇人大依法监督职能如我镇金华路口与龙口大道、龙古公路三路交汇处交通状况混乱,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经镇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议案,得到了交通部门的全力配合,加装了红绿灯,消除了上述的安全隐患,解决了人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二、以加强学习宣传为基础,不断提升依法治市工作水平

()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党委扩大会议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计划,把每月的学法内容以文件形式下发,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今年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了2次学法讲座,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及其修正案》等内容,组织全镇在编在职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参加率为100%

()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的特点,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学法用法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主要是宣传普及《宪法修正案》、《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交通安全知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等,今年以来,在全镇各中小学校开展了8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3000多份,受教育的学生达到2000多人次。

()开展村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抢抓普法有利时机,顺应村党员干部对法律知识的渴求,结合主题党日,我镇邀请驻村律师到各村党支部开展法治培训班、法治专题讲座20场次,主要学习宪法及其修正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和防范邪教、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有关知识。

()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宣传“六进”活动,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安全、扫黑除恶、反传销、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今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8场次,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根据我镇的职责,全面为我镇辖区内的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新办企业实行专人跟踪服务。

2、定期组织镇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到企业开展用工情况调查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等活动,全力优化我镇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以法治创建工作为契机,确保依法治市工作取得实效

()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开展广东省“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全镇16个村居委会都已创建广东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并做好法治创建回头看的相关工作,完善村民自治,深入推进民主“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

()法治镇创建工作。按照江法治办(2017)9号《关于印发我市法治创建活动三个方案的通知》要求,2017年我镇“法治镇”创建工作顺利通过考核验收。但成功是起点而不是终点,为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我镇按法治创建回头看的要求,对依法行政、社会稳定、基层民主等方面进行查漏补缺,完善硬件设施、台账制度,对不符合创建标准的,继续进行整改,将创建工作作为今后的常态化工作,深入到日常工作中去抓好,去落实。

()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我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

四、存在问题

我镇依法治市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工作要求、对照全镇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创建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如法治村(社区)创建主动性不够,仍需加大力度引导干部群众投身其中;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干部依法行政的水平还有待提高等等。

五、2020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依法治市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

()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上新台阶。进一步建立完善重大问题法律论证、集体決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反馈、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加大对财政收支、重大建设项目等领域的公开力度。完善行政监督制度、招投标制和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开工项目管理,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机关效能,从而不断将依法治镇工作推向深入。

()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将定期组织行政工作人员进行职业道徳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效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是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推进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工作,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好各个渠道,如驻村直联工作、支部主题党日和一村()一法律顾问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入户、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全面宣传法治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宜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