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红色尖兵砺本色,龙口镇中七村第一书记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期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龙口镇中七村第一书记宋振祥把农村大地作为“考场”,把疫情防控当作“试题”,坚守防疫第一线,善谋善为、善作善成,用心用情用力织牢织密防控网,筑起了保护村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书写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分秒必争,为疫苗接种按下“快进键”

  为了推动中七村疫苗应接尽接,实现全民免疫,连日来,宋振祥带领村“两委”干部化身为老百姓的“健康勤务兵”,每天奔走在村内的大街小巷里,开展“地毯式”摸排,并建立接种人员登记册,动员所有村民防控。

  在入户走访中,宋振祥总是耐心地与未接种对象深入交流,耐心为他们讲解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安全性、可靠性,消除他们对疫苗接种的疑虑。针对60岁及以上长者,更是分秒必争,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的时间走访入户,并争取长者及其家人的同意,让他们更安心地接种疫苗。

图片


  考虑到部分村民小组离镇卫生院路程比较远,部分村民出行不便,除了统筹安排免费接送专车外,更是用私家车亲自接送他们往返卫生院,全程陪同,让“点对点”接送服务效益更大化。在他的带动下,在短短的5天时间内,中七村共有153名60岁以上长者成功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60岁及以上长者第一针接种覆盖率超83%,切实提高重点人群的接种率,有效构建群体免疫安全屏障。

图片


科学谋划,让疫情防控跑出“加速度”

  中七村60岁及以上长者人数近1000人,这些长者大多数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采样过程除了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助力外,还出现排队等候时间长、现场秩序混乱等情况。

  为了提升核酸采样的工作效率,宋振祥经过深思,提议为村内60岁及以上长者建立葵花码库,并与驻村团队、“两委”干部发动党员义工,通过微信宣传、入户走访收集等方式,迅速为长者或有需要的人群建起葵花码库。

  “以前验核酸,我没有手机,因此要提前去党群服务中心打葵花码,有时张纸折了几下,就扫不出来,排队的时间又长。现在只要拿身份证,给工作人员在信息登记台搜索一下,就有葵花码了,方便了好多。”村民李伯说。

  “一人一台替代以往4至5个党员义工及其手机,这个方法很有效!”中七村党总支部书记说。在本次的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中,宋振祥主动担任义工队队长,带领党员义工规范引导村民群众有序测温、扫码、排队、检测,整个检测现场,呈现忙而不乱的场景,让党旗飘扬在检测现场。

图片

(3月22日龙口镇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中七检测点现场有序开展)


  红色尖兵实干担当践初心。下一步,宋振祥将与村“两委”干部勠力同心,继续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引导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村内人群疫苗接种率,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尽心守护村民群众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