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喜大普奔!龙口镇这条村获评江门市“美丽侨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江门市“美丽侨村”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公布。龙口镇霄南村榜上有名。霄南村建村700多年,位于鹤山市龙口镇东部,面积2.6平方公里,由霄乡和南安两条村合并而成,常住人口2000人左右。其中,霄乡古称坚城乡,村民以源姓居多,源姓作为鲜卑族后裔,该村拥有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鲜卑是我国汉王朝至南北朝600多年期间北方一个举足轻重的民族,鲜卑人在融入汉族的过程中,也将自身文化融入汉族文明,推动中原文明的改革、发展和进步。

微信图片_20211221084017.jpg

      霄南村现时侨胞共有约100人,其中部分侨胞建筑保留完好,有较好的岭南风格特色,绝大部分以青砖屋建筑群聚居,小部分结合西方建筑元素。建筑基本位于村中心,当游客身临其境,均眼前一亮。霄乡村现存宗祠9座。始建年份多在清末民初时期,以冷色灰格调为主,灰雕技术各有特色。霄南村保留一定的历史文化元素,并拥有两百年历史的源吉林甘和茶,成为广东最早的凉茶之一。古鲜卑后裔—源氏不断传承保留自身民俗特色,如烧番塔、开笔礼、吃牛肉等传统节日。

     近年来,在广大热心侨胞的大力支持和本地村民的不断努力下,霄南村以“强党建、兴旅游、惠民生”为理念,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除了实现了乡村综合环境的大幅整治提升以外,更修建了源贺公园、村史民俗文化馆、冰心图书馆等独具文化特色的公共基础设施,并且充分运用鲜卑古村落文化以及龙口牛肉文化相结合,成功举办了四届鲜卑牛肉文化美食节,吸引了不同地区共计超50万人次游客到此感受乡村旅游和牛肉美食的魅力。下面让我们通过图片感受一下美丽侨村霄南村的风采吧!

微信图片_20211221084201.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084205.jpg

(经过整治后的霄南村,可谓一步一景,让人流连忘返)

微信图片_20211221084311.jpg

村史民宿文化馆诉说着鲜卑古村落每段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221084430.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084422.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084433.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0844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