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奋起扬帆正当时 乡村振兴启新程 ——龙口镇中七村驻村第一书记宋振祥工作纪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尖刀兵”,肩负着“强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办实事解难题”的使命,既是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主心骨,更是打通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的核心和领导力量。

在龙口镇中七村,来了这么个年轻人--宋振祥,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主动作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持续发力改善农村面貌,在他的带领下,中七村凝心聚力展新颜。

建设农村“四小园”

创建绿色宜居新农村

为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宋振祥紧抓龙口镇“最美四小园村庄”评选活动契机,将乌石村定为创建对象,鼓励村民在住宅的房前屋后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丰富村容村貌形态。

万事起头难,如何让在房前屋后堆放杂物已成习惯的村民改变生活方式是宋书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遇到的第一道难题。为此,他多次组织乌石村小组长、队委、村民代表等开展座谈会,就该村基本情况、“四小园”创建思路及发展规划进行详细探讨,同时在该村民小组微信群发布“最美四小园村庄”活动、其他村庄的“四小园”建设等相关宣传资料。

经过多次的沟通和宣传发动,村民群众逐渐表现出对创建“四小园”的热情和信心,自觉整理好门前屋后的闲置用地,装饰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并落实管护。

此外,他组织发动村民群众清理村口荒废小公园的杂草垃圾,并种上时令的花草、搭建庭院花架、配置棋盘石桌等,在美化绿化村口的同时,将其打造为中七村的“新地标”。

(一等奖•中七乌石村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乌石村在龙口镇“最美四小园村庄”评比活动中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而乌石村的创建成功,更是引起中七村其他村民小组的效仿,掀起了创建的热潮。

推行积分管理

优化乡村治理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实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同步提升,宋振祥在全面了解村情的基础上,结合中七村村规民约提出以户为单位的“月打分、季度评”的村民积分管理办法,并以乌石村、马岗一队为试点,制定了《中七·乌石村、马岗一队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对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各事项实行积分奖惩管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有效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生活新风尚。

自落实以来,村民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做到亲邻和睦、尊老爱幼,自觉落实门前卫生保洁,积极承担“四小园”管护责任,能主动对照上月扣分标记事项立即整改,村容村貌、乡风民风得到明显的改善。

▲“拿到流动红旗了,我要继续加油,让流动红旗长驻我家!”捧着积分管理流动红旗的任姨笑容满脸说,“自从实行积分管理以来,变化由人及村,真的很感谢宋书记的好主意!”

▲“一面流动红旗、一袋米、一袋洗衣粉,或许价格不高,但其价值在于村民付出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宋振祥说,积攒积分带来的自豪感、成就感,提振了村民群众的精气神,从“不愿干”到“推着干”再到“比着干”“争着干”,村民主人翁的地位得以逐渐树立。

厚植成长沃土

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

(开展“一笔一划一世界”青少年毛笔学习小组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丰富中七村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宋振祥积极为中七村中小学生综合发展搭建成长平台。如在暑假期间,联动党员义工和社工,在李祠堂开展“一笔一划一世界”青少年毛笔学习小组活动,邀请镇、村书法爱好者及龙口中学老师共同执教;还不定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卫生健康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防火安全教育等知识学习活动;又如利用“十一”等节假日,组织党员义工和孩子们开展“我为家乡作贡献”的村庄清洁等实践活动,锻炼青少年的耐心和毅力,为他们的假期生活打造良好的学习和活动环境,多维度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开展学习创文小知识活动)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培植青少年成长的沃土,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一笔一画一世界毛笔学习互助小组”开班礼上,宋振祥如是说。

下一步,中七村将持续搭建多样化的平台,将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推动中七村青少年健康成长更上一层楼。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奔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宋振祥信心满满。他铆足“闯劲”,带领村“两委”干部大力发扬为民服务,艰苦奋斗的“三牛”精神,继续推动新农村建设,大力培育发展特色农业品牌,深入挖潜发展集体经济,焕发龙口镇中七村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