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紧扣四个环节,与时俱进建强农村干部人才队伍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随着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多不相适的地方。如部分农村干部年龄结构偏大、文化学历偏低,视野未够开阔、工作激情不足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为了破解上述难题,近年来,龙口镇党委围绕优化农村干部人才队伍结构,紧扣四个环节,与时俱进建强农村干部人才队伍,为农村发展储备和选拔优秀人才。

紧扣储备环节,着力优中选优

龙口镇坚持“视要宽,选要严”的原则,精准选拔农村人才,充实农村干部队伍的力量。

一是明确选人标准。坚持重德才看民意、重素质看实绩、重能力看作为、重廉洁看作风的四个标准,把本地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能人、复员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作为重点人选,将符合条件的优秀人选及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完善人才的储备机制。

二是拓宽选人渠道。今年3月,镇党委专题部署开展与农村年轻党员谈心谈话工作。统筹对全镇40周岁以下,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进行逐一约谈,运用谈心谈话的成果实施一人一档动态跟踪管理,并将230名年轻党员纳入农村人才数据库管理。同时广开言路,针对各村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外出经商、务工、求学人员进行摸查,结合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筛选出一批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

三是创新选人方式。坚持规范化建设与灵活创新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探索优化选人的模式。如中七村,创新性采取“海选”思路,在本村发布村干部招聘公告,多方动员本村大学毕业生、退伍兵、外出务工经商能人等年轻才俊返村报名,吸引了10多名35周岁以下的年轻人前来面试应聘,其中本科学历占比40%,党员占比30%。高学历、高素质年轻人意愿回流让村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更具有主动权。

中七村党总支部通过“海选”聘任村干部,由第一书记、书记和驻队组长全程把关

紧扣培训环节,助力展翅翱翔

严选是前提,培养是重点,人才的内部培养是战略性人才储备的重要部分,龙口镇党委探索建立健全立体培育机制。目前,累计培训村级后备干部200余人次,累计选派村级后备干部到镇相关职能部门“上挂”跟班学习锻炼25人次。

一是全面培育。建立以镇委党校为平台的定期定向多方位培训制度,重点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学习组织建设、农村政策法规、乡村治理、“三资”管理、综治网格化等多方面专业知识,全面提升农村干部工作业务素养。如今年6月,开展了为期4天的村(社区)“两委”干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头雁”培训班等,此外还利用市、镇乡村振兴示范点及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农村干部进行现场教学和党性教育,强化农村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

二是帮带提升。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到镇机关相关职能部门“上挂”跟班学习机制,一方面明确专人对“上挂”后备干部实行“一对一”传帮带,定期开展汇报交流,补短板、破瓶颈、提效能,督促学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镇内农村老书记、老主任的作用,将其聘任为镇乡村振兴顾问,以“手把手”帮带的方式培育村级后备干部,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村情村务,掌握工作方式,达到在实践中带、在困难中帮、在管理上引的目的。

三是学历提升。学历提升教育,可以进一步提升村干部整体素质,有效解决村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的问题。镇党委鼓励农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镇财政给予学费补助,大大激发了农村干部报读学历提高班的热情。截至目前,全镇超过54%的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报读了学历提高班,农村干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紧迫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较强。

龙口镇党委探索建立健全立体培育机制,对村干部进行多元培育,力促干部尽快成才

紧扣用人环节,让其人尽其用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龙口镇坚持“优者上、劣者汰”的原则,突出备用结合,人尽其才。

一是优先发展。坚持从实践中提拔后备干部,根据后备干部的特点和特长,开展设岗定责,以压担子的方式,强化岗位锻炼,促进干部快速成长。如三洞村、湴蓼村、沙云村、五福村、松岗村等新吸纳5名妇女后备干部,根据她们的特点,到村任职后分派组织、民政等工作,她们年轻、有文化、有干劲,迅速成为农村干部中的业务骨干,工作表现得到群众的一致的好评,今年6月份,全部顺利补选进入村党组织班子。

二是动态调整。根据村干部日常的表现和考核的结果,对表现不佳的实行动态调整,优先举荐政治可靠、敢于担当、责任心强、群众认可的村级后备干部进行补充。近两年,龙口镇已有18名农村后备干部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去,动态调整机制使农村干部队伍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三是搭建平台。对于暂时未有进入村工作的后备干部,采取定期组织志愿服务的办法,让后备干部提前进入角色,增强为农村工作的信心和劲头。如青文村定期组织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复退军人、应届大学毕业生开展座谈会和志愿服务活动,为后备人才返乡建设搭建沟通的桥梁,为发挥他们的特长建设家乡提供平台。

年轻后备干部在实践锻炼中,迅速进入角色,成为业务骨干

紧扣监督环节,保持“一池活水”

龙口镇通过建制度、定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克服重使用、轻管理问题,保持农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一是建立档案管理制度。按照“准入核定、阶段考核研判”的管理模式,一人一档建立后备干部档案,把后备干部的年龄、履历、学历基本情况、技术特长等详细信息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建立后备干部跟踪培养制度,量身制定培养计划和目标,促进其尽快成长。

二是结对联系。建立镇领导干部、驻村组长和村党组织书记与后备干部结对联系的制度,强化日常的管理。通过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后备干部的思想动态,并详细了解后备干部在教育管理、培训学习和日常工作表现等情况,实行全程跟进和德才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