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中七村多措并举广纳贤才返乡任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了物色、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为农村发展储备优秀人才,龙口镇中七村党总支部提前谋划、精心筹备,多措并举,面向本村户籍人口广纳贤才,吸引能人返乡治村,为农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生力军。

创新“海选”形式,把握选择主动权

近日,一场“既严肃又紧张”的村干部应聘面试在中七村委会进行,一批年轻人根据约定的时间到中七村委会进行面试。面试由中七村第一书记、书记和镇驻村组长负责,并在镇党建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进行,面试内容包含了对农村基层工作的认识,思维能力测试,办公技能操作等,全方位考察年轻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中七村村干部应聘面试现场


据了解,目前农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学历偏低,视野未够开阔、工作激情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急需注入新动能。为解决农村后备人才紧缺等问题,中七村创新性提出采取“海选”思路,在本村发布村干部招聘公告,多方动员本村大学毕业生、退伍兵、外出务工经商能人等年轻才俊返村报名。本次“海选”,吸引了10多名35周岁以下的年轻人前来面试应聘,其中本科学历占比40%,党员占比30%。高学历、高素质年轻人意愿回流让村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更具有主动权。

建库吸纳人才,互动共建美好家园

为了做好农村后备干部储备工作,在今年年初,中七村根据镇党委的工作部署,对本村40周岁以下,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党员进行逐一约谈,运用谈心谈话的成果实施一人一档动态跟踪管理,并建立数据库,加强与年轻党员的沟通交流。此外,面对基层人才“蓄水不足”的现状,中七村党总支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了扩充库存基层人才库,组织村“两委”干部,从基层选人用人精准度出发,对全村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外出经商、务工、求学人员进行摸查,在摸清外出人员的基本情况上,筛选出一批符合条件的人员,并纳入人才数据库。

中七村党总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返乡青年开展义工活动


今年,中七村党总支部多次组织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在节假日,为外出人才支援家乡建设搭建沟通的桥梁。如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组织村内年轻党员和返乡青年召开座谈会,并开展义工活动,30多名后备人才齐聚一堂,各抒己见,为中七村发展出谋划策,之后,大家穿上“红马甲”,为中七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贡献力量。在活动的开展中,更让他们感受到中七的变化,感受中七的诚意。

全方位的锻炼,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好多优秀的年轻人不愿意留在农村基层工作,一是对农村基层工作不了解;二是农村基层工作未够吸引。”中七村党总支部书记任胜华说。未来的成长空间、发展空间,是优秀人才是否愿意返乡,并留下来的重要因素。后备干部通过竞争、择优方式公开选拔后安排上岗,上岗后会同步安排镇领导干部定期谈心谈话,结对培养,按照“上挂”镇相关职能部门跟班学习方式实行“一人一档”跟踪培养。同时在结束“挂职”后,对后备干部人选的履职成效实行客观评估,特别优秀的提前补选进村“两委”。

龙口镇2020年下半年选派年轻干部到镇机关挂职锻炼

此外,中七村党总支部更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和考察“良马”,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人选考察的考场,对于表现突出的后备人选,及时聘用到村干部队伍中。如新聘任的干部任林均,在疫情防控期间敢做敢冲敢担当和热心助人的表现得到村民一致的认可,今年5月正式聘用到村委会工作,为中七村注入了新的活力,更激发了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新干部入职,就如一张白纸,要尽快提升能力,需要全面的培育,除了参加镇委党校举办各类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外,还需要压担子、派任务,在日常工作中学会处理矛盾,在解决问题中尽快成长。”中七村第一书记何结容表示,只有实现“平台锻炼”和“自我价值”两手抓,基层治理才源源不断涌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