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多措并举,管育结合,力促镇、村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农村基层是干事创业的热土,也是直面群众的最前沿,工作复杂艰辛,机遇与挑战并存。而年轻干部是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力军,加强基层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壮大年轻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为激发年轻干部的工作热情,加快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近年来龙口镇通过系统培训、互动交流、“上挂”学习等模式,建强建优基层年轻干部队伍。

一、系统培训提技能

为提升年轻干部公文、新闻写作和摄影技能,近日龙口镇组织各办(局)、各村(社区)年轻干部80多人参加了公文写作及摄影技术专题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市委办综合股股长吕荣彬,人民网、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市网络信息中心黄继明分别作专题授课,课堂气氛热烈、干货满满。会后镇、村年轻干部纷纷表示对公文写作和摄影工作有更全面了解,学习到不少专业知识,将积极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也希望日后镇委党校继续举办更多类似的专业性强的培训班,提升专业技能,提高工作效率。

公文写作及摄影技术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反响热烈


近年来,龙口镇依托镇委党校为培训教育主阵地,根据干部工作职责分工,分门别类针对性举办专题培训,实现年轻干部全员轮训。截至目前,今年累计举办培训班30多场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时,动员年轻干部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线上线下培训,拓宽视野,掌握技能。

20200731龙口镇多措并举,管育结合,力促镇、村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成改)(2)_2

年轻干部在“鹤山先锋•救在身边”初级救护员培训班上进行实操训练

二、互动交流促成长

728日,龙口镇了举办2020年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座谈会。座谈会上,年轻干部们就近段时间的学习、工作、生活以及对镇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等情况作交流发言,参会的镇领导班子主动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年轻干部解疑答难,鼓励年轻干部“多学习、多总结、多思考”,气氛轻松愉快,智慧火花肆意迸发。座谈会的举办一方面让大家相互了解不同办(局)的日常工作,加深对镇中心工作的理解,为日后组织选人用人提供参考,也为加强部门联动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开拓年轻干部思维,凝聚集体的智慧,探讨解决年轻干部工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龙口镇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座谈会上,年轻干部们各抒己见


据了解,龙口镇坚持定期开展基层年轻干部交流谈心谈话活动,交流对象涵盖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各村(社区)年轻干部和年轻党员,过程中注意困难和建议的收集整理,做好后续跟踪解决,吸收好的建议意见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源源不断为创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0731龙口镇多措并举,管育结合,力促镇、村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成改)(2)_4

龙口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陆华兴(左)、镇党委委员林成(右)在座谈会上为年轻干部解疑答难

三、“上挂”学习长见识

为深化推进农村“头雁工程”培育,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提升农村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龙口镇于7月下旬,启动第二批村级后备干部“上挂”镇相关职能部门跟班学习,本次“上挂”的12名村级年轻后备干部将在未来的5个月以“半天班”的形式到镇组织办、维稳办、安监局等部门学习锻炼,期间实行“定人帮带、定岗锻炼、定期培训”。通过“三定”方式,进行精准人才培养,让农村年轻干部开拓眼界、学习先进、提升自我。

今年启动会议上,进行《2020年下半年龙口镇选派村年轻干部到镇机关跟班学习工作方案》解读


这是龙口镇村级后备干部“上挂”跟班学习实施的第二期,通过去年第一期的跟班锻炼,参与的村级年轻干部在文字阅读和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知识水平、实践实操能力等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除村级后备干部实行 “上挂”跟班学习外,镇机关年轻干部也不定期到市委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市委部门锻炼学习,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为日后开展业务、服务群众打下坚实基础,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