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让笔尖绽放魅力之花、让照片传递故事温度——龙口镇委党校举办2020年公文写作及摄影技术培训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公文、新闻写作和摄影队伍,培养和锻炼一批基层工作宣传骨干力量,激发青年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执行力,724日,龙口镇委党校举办了2020年公文写作及摄影技术专题培训班。镇属各办(局)、各村(社区)负责材料撰写、信息报送、宣传稿件撰写的年轻干部、业务骨干共80多人参加了专题培训会。

培训班上,市委办综合股股长吕荣彬以亲身经历为例子讲述了作为一个文稿撰写人的“苦”与“乐”。他着重从文稿写作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注意事项和良好心态等四个方面同大家讲授了写作的要点,详细分享了多阅读、多思考、多比对、多练笔的“四多”方法。并强调做好文稿工作必须做到四个境界:“精”“神”“爽”“利”,摆正心态,耐得住寂寞,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数”“手中有料”,寻找持续不断创新的动力源,确保完成每一次任务。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联“百家影像”获得者、人民网、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市网络信息中心的黄继明同志围绕“好照片的重点、亮点在哪里”“如何突出主题”“细节决定成败”等主题,把摄影的基本技巧、人物特写、构图等内容贯穿其中,毫不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摄影经验和心得,引导学员们认识拍摄的意义和功能,让照片成为一个有故事、有内涵的、会说话的艺术。

据悉,本次培训班是镇委党校针对我镇当前普遍存在文稿写作行文不规范、标准不高、把关不严、不善于挖掘工作特色和亮点等问题而开设的,“在日常的工作中,离不开公文写作,新闻稿件的采写,活动、会议的照片拍摄等工作,如何才能写好每一份公文、新闻,尽可能地扩大活动或会议的影响力和受众面,是每一个基层干部必须要掌握的一项技能,更是基层治理工作水平能力的保证。”学员有感而发,并表示日后努力学习,克服困难,提升宣传能力,贡献为民服务的青春力量。

最后,镇党委委员林成总结发言,向学员们提出五个“善于”意见:一是善于做好日常工作计划,养成有条理的工作习惯;二是善于调查研究,实践出真知;三是善于把握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及时宣传推广;四是善于撰写工作小结,收集素材提炼工作成效;五是善于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文字写作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