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强力推进“三个三”创建,基层党建治理见实效 ——龙口镇中七村扎实开展“三个三”基层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做实“三个三”基层党建品牌示范工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今年以来,龙口镇中七村逐一对照基层党建示范村“十条”标准,找差距、定方案、补短板,细化整改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创建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成效逐渐显现。

谈心谈话促交流,人才储备早谋划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农村年轻党员作为农村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加强与年轻党员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听取关于建设家乡的意见,中七村党总支委在今年的3月下旬与全村1440周岁以下的年轻党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一方面,通过此次谈心谈话和对前期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年轻党员和村民小组干部进行考察,确定了3名优秀的年轻党员作为中七村后备干部,为2021年换届选举、优化“两委”干部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提前储备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本次谈心谈话的成果,将收集到的年轻党员基本信息和建议整理成册,为日后有针对性地发挥党员特长建设家乡提供数据支撑。同时,继续加大对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重在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村民小组长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中发展党员,今年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5人。

龙口镇党委委员林成到中七村调研“三个三”基层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


党建引领促振兴,中七处处面貌新

前期,中七村重点打造乌石村民小组乡村振兴示范点,充分运用“三清三拆三整治”的成果,通过建设村口村尾公园、修建健身道、环村路等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也为群众创建了更多休闲娱乐的活动空间,对于这些改变村民群众都竖起了大拇指。在今年4月份的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中,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带头清拆自家管护房,中七党总支部书记任胜华主动担当作为,带领村“两委”干部逐家逐户向需要拆除管护房的村民耐心解释政策要求,得到了村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清拆工作顺利进行。截止4月底,中七村共拆除管护房和废弃猪舍17间,总面积达3148平方米。整治后,中七村主干道两旁破烂的猪舍和管护房被清拆得干干净净,道路视野变得开阔明亮,整治效果得到村民的一致肯定。

中七村色彩缤纷的墙绘

中七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中七村路域环境整治前后对比


党员先锋凝合力,志愿服务暖人心

自中七村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清洁、春节慰问老党员、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区域清洁消毒、“我劳动我光荣——我为家园换新装”等志愿服务活动,一位位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义工出现在大小村道、公园角落、困难群众家等,成为中七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现在中七村的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每月常态化的工作。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村带来的变化,切切实实让群众看到了、感受到了,在党员义工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被吸引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不断扩大,党群关系进一步拉近。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仅让党员收获光荣感、快乐感,增强党性修养,也提升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51日中七村开展“我劳动我光荣——我为家园换新装”志愿服务活动


接下来,中七村将继续深入推进“三个三”基层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利用党建+N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整体建强,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