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全力推进路域环境整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向深入,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按照市有关部署要求,龙口迅速部署、深入排查、强化落实,全力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快部署。在全市国道省道沿线环境整治会议召开后,龙口镇迅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成立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龙口镇党委书记邓志华同志为组长的龙口镇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为“一线指挥”专管专抓。根据全镇排查情况,制定涵盖辖区高速路、两条省道、15条乡道在内的《2020年龙口镇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人员分组方案》,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和台账,以台账为整治抓手和工作依据,挂图作战,压实责任。

二是深排查。龙口镇在做好市交通局交办的省道路边126宗的整治内容登记以外,再次组建由镇农办、城建和各驻村组组成的摸排工作专班,全面对江肇高速、省道270272以及15条乡道沿线共67公里及金岗圩等重点地段违章建筑、乱搭乱建等进行实地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划出重点难点区域,逐步统筹推进。

三是实整改。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我镇集中力量推进“三治理”行动,发出责令拆除通知书348份,结合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要求,组织、发动各村(居)干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清洁志愿活动,自觉清理各村、圩镇主要路段及河道内的垃圾、牛皮癣、漂浮物等,全面落实整改。截至目前,龙口镇共整治乱搭乱建、乱堆放垃圾杂物、违法广告牌188宗,其中101宗属市交通局交办的整改任务,完成率为80.15%。绿化美化金岗圩、松岗公园、江肇高速出入口以及尧溪、协华村委会等生态景观提升8处,新增绿化面积超3000平方米。

江肇高速桥底整治前

江肇高速桥底整治后

四是重参与为取得更好的社会效应,龙口镇乘势而上,利用前期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方面充分发动村(居)网格化志愿服务队,上门劝导企业、经营户等自觉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大力支持并参与“廊道”环境综合整治。另一方面充分借鉴疫情防控期间新颖有效的宣传方式和方法,通过在各自然村和社区建立的微信群及时发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具体成效,激发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增强群众对开展本次整治工作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把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各村乡风文明红黑榜的公布范围,使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实现与创文工作双推动。

下一步,龙口镇将在巩固现有阶段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法,将环境综合整治与创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整体规划推进,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能,全面推进“3+2”行动,探索建立“廊道”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