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责任与担当,龙口镇教师人才队伍用心为孩子撑起一片求知天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注定与往年不同。在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严峻情况下,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新要求。龙口镇中小学教师们紧跟学校的要求,坚定信念,履职担责,精准部署线上教学工作,多措并举地为孩子们的“疫”线求学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场教学攻坚战。

坚定信念,开拓线上教学新模式

32上午,龙口镇中小学的学生们穿着整齐的校服,按时守在手机、电脑或电视机前,参加新学期的“云升旗”仪式。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出现在屏幕时,学生们肃立敬礼,高唱国歌,全镇2500多位师生在新颖的仪式中开启本学期学习新征程。龙口中学还开展了“线上中考誓师”仪式,为九年级学生呐喊助威,增强迎战中考信心。“云仪式”得到家长大大的点赞。

早在2月初,龙口镇各中小学教师积极链接“线上学习”,在校微信群组中探讨在家自主学习和线上教育相结合学习的模式,并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线上教育的工作方案,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学习计划,科学应用线上资源设计课程内容和安排,摸索使用简单有效的学习软件,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做足充分准备。为了确保每个学生都不掉队,教师们持续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同学们的近期去向、身体健康状况、终端设备、网络安装等情况。对于无终端设备保证线上学习的学生,按照“一人一案”方式,调配各项资源,针对性解决,确保“云端”学习一人不漏。此外,学校领导还“挂级进班”,加强学生与老师的双向管理,加强与家长的充分沟通,深入了解线上教育的反馈和各方面困难和问题,及时“对症下药”,调整解决。

云上升旗仪式和中考宣誓仪式

教师们积极探讨网上教学、寻找资源、备课、沟通解决遇到的问题


不忘初心,践行教育教学新使命

“老师,这道题为什么不选A?”“老师,这个知识点我不是很懂。”这是龙口镇教师和学生们的日常,隔着屏幕透露着满满的求知欲。

按照教学方案,各年级班主任建立各班学生学习群,科任老师入群一一进行辅导。为了顺利开展网课,同时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家校联系方式,将线上教学的开始时间、课程表等相关信息和如何使用手机、电脑或电视等线上收看方式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并在当天试播,让学生和家长都能熟悉操作。为了确保自主学习时间和效果,教师们提前一天在微信群上布置第二天的学习任务,第二天早上准时在班级微信群里提醒学生按课程安排进行学习,并按要求把作业上传到指定的位置,教师及时批改,检查学习情况,查漏补缺,保证了孩子们线上学习效果。

配套课本的“缺席”,线上教育就如新鲜的食材缺少了配对的调味料。为了让线上教学有效对接,学校除了联合邮政部门统一组织“送教材上门”服务外,教师们纷纷当起快递员,提前到校把教材分好,按学生住址分区,把教材送到村(居)委会,并实行年级分时段领取,做到教材到手与防疫安全两不误。为了打造高品质课堂,教师们积极学习线上教学的操作方法,研讨和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优化教学模式。各学科分工协作,团结一致,用心为每个班级营造一个衔接流畅,内容丰富、互动及时的班级“空中课堂”,教师们往往工作至深夜。

采用小程序展开线上学习


履职尽责,确保家长学生不掉线

“看网课时间长了,眼睛好累啊”“我有点跟不上了”“好难抵御游戏的诱惑呀”“辅导孩子做作业简直要疯了”......在家上学带来的欣喜,很快被现实所困惑。面对学生和家长在群里的抱怨,教师们一边安慰学生的情绪,一边分享自己的想法。

充分考虑到居家自主学习因客观条件、学生自学能力等,学习效果会有所差别。教师们边学边教边总结,通过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生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的制订教学计划。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视力,增强体魄,保障身心健康。网络正常运行是保障网上教学的基本前提,为了避免网络卡顿或不熟悉操作的同学因群聊被刷屏而跟不上进度等情况出现,教师们经过多方探讨,大胆采用班级小管家、问卷星等小程序,利用作业上传界面每日打卡和教师同步在线答疑解惑,为学生和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线上上课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比日常上课要苦要累,且在特殊时期,孩子和家长都很容易有负面的情绪,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肩负起责任,好好备课,好好沟通,坚决不错过任何一堂课,不错过任何一个孩子,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和鼓励每一位孩子和家长。”龙口中学九年级级长冯洁仪表示,停课是对生命的尊重,不停学是对梦想的追求,教师是对此义不容辞的领路人。

在家自主学习的同学们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龙口镇的教师们迎难而上,用满腔热情书写育人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师魂,用激情与担当战胜前进的阻碍,用敬业与智慧为学生保驾护航!相信,阴霾很快将散去,美好的明天将要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