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网格化管理,畅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筑牢基层安全防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而基层重点在农村、在社区、在网格。目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时期,为强化节后返程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龙口镇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多网融合,精准管理,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多网融合,铸强力量保平安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人口流动速度加快,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大增。为了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米”,龙口镇在村(社区)综治网格化的基础上,组建防疫防控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多网融合,落实管控。镇党政领导班子带头,镇、村(社区)党员积极参与,扎实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工作,铸强基层网格力量。

网格防疫小组下沉基层一线,按照“摸、排、查”工作原则,走街串巷,协助村(社区)摸清底数、排查实数,查清重点,做精做细排查、劝导、宣传工作,力争把每家每户“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无缝对接,建立起“一个不落”的信息阵地,构建一整套基层防疫防控的工作体系,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

网格防疫小组走街串巷进行宣传、排查、保洁工作


源头把控,动态跟踪

农村地域广,出租屋也不少,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掌握流动人员最真实数据,配合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龙口镇成立了以镇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11个企业巡查工作小组,加强底数摸排。同时组建以镇党员干部为主要力量的60人排查工作组,经过业务培训后,分片区对辖区内企业及其员工宿舍开展网格化排查,根据《龙口镇疫情防控每日工作要点(厂企)》《龙口镇企业复工指引》,对企业近期返鹤人员进行造册登记,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为加强对企业的动态管控,成立由维稳、卫计和公安组成的“三人小组”队伍,按照“分区域,全覆盖”的工作模式深入各企业,加强对已复工企业和准备复工企业的分类分批指导,检查督促已复工企业严格落实“四个到位”“八个一”要求。为了方便企业员工配合调查,“三人小组”放弃休息,白天排查企业流动人员,夜晚入户出租屋核对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疫情防控工作和综治的精准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龙口镇党委书记邓志华同志(左2)到涉农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利用视联网平台召开网格化“三人小组”培训工作会议


三人小组”对大数据进行核查


智能识别,精准管理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随着“滴”的一声响,一个绿色健康码显示在手机上。“绿码可通行......”。通过线上申报,形成通行绿码、注意黄码和隔离红码,出入人员的健康情况,是健康正常还是居家隔离,马上得到反馈。自我市健康申报上线后,龙口镇通过 “多网合一”的管理,第一时间掌握流动信息动态,落实分类精准管理,为防控管理提供了坚实保障。

出租屋是流动人口的聚集地,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地,更是基层管理的重点。各村(社区)按照“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形成“村(社区)-出租方-租户”微网格管理,压实辖区出租屋主的主体责任,一方面督促租户返鹤后第一时间向上申报,实时监管;另一方面,根据数据分析,精准定位,有针对性地对红、黄码人员进行“点控”管理。此外,通过细化网格排查实现积累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等基础数据的比对、纠正和更新,完善出租屋出租方、租户人信息,人员联系方式、房屋编码地址等大数据建立和管理,实现派出所、维稳、村(社区)信息互通共享,为加强流动人员的疫情防控排查和日常管理提供基础。

网格员引导出租屋主登记和完善信息


网格员入户推广和完善出租户录入登记信息


被动防疫变主动管控

复工潮的到来,防疫排查工作压力与日俱增;疫情拐点未到,防疫小组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情绪。“您好,请问您一家有几口人?申请健康码了吗?登记租户信息了吗?是否有到过湖北?”为了迅速摸排彻底网格内人员的相关信息,党员义工继续发扬一鼓作气、连续作战的精神,利用周六日休息时间,到外地返鹤人员家中了解情况。并与相关人员在职单位、出租屋主等沟通,掌握人员轨迹动态,以最快速度落实“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排查登记工作。“地毯式”排查,基本上实现了防疫情况处于管控之中,每日一报的汇报机制,推动每日疫情数据高度真实,为全镇有效防控和复工复产加速有效铺垫。

同时,加强在村(社区)交流群、租户微信群等及时发布防疫信息,通过暖心电话、鹤山发布“健康申报”功能键等方式开展防疫登记工作,同时动员党员义工组成服务小组,除了走进小区、楼梯、市场等张贴宣传健康码海报外,还时刻电话联络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物资需求,全力对接关怀服务,并做好心理援助,有效畅通了疫情防控的“末梢神经”。一系列措施将村(社区)网格和群众紧密联结,提醒群众主动、自觉参与,使网格化“独角戏”变成“大合唱”,深化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格局。


在全镇范围合理张贴“健康码”,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