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红色力量”聚民心,坚强堡垒保民安 ——龙口镇松岗村党支部党群同心,共抗疫情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疫情不退,我们不散”。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防线,龙口镇松岗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有机结合,党群同心,共克时艰,切实为全村群众筑牢了“防疫大堤”。

党群同心,共克时艰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麻烦配合一下测量一下体温,疫情防控需要,耽搁您几分钟,填写一下相关信息。”“来,扫一扫这个二维码,我来教您怎么申请。”当前,复工复产正如火如荼,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最吃劲的时候,这样的重复的话语,忙碌在宣传工作的党员义工一天不知要说上多少遍。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镇驻村工作组指导下,松岗村党支部提前部署、党员积极响应,“两委”干部带头做表率、全程无休、值守一线,全力以赴保护全村村民生命健康。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24小时排班做好测温点的“值班员”,他们分工合作、紧密配合,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成立党员先锋队,走村串巷铺开防疫宣传工作,逐家逐户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耐心劝导村民不群聚,用心普及科学防疫知识,让村民们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加班加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开展“敲门”行动,询问住户一家人口的去向和身体健康状态等情况,并做好登记和核查信息工作。同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病毒无处可藏。

镇驻村工作组召开村组干部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各村检查点工作进行检查督促


在党员义工不知疲倦、夜以继日的带动下,村民自发加入到力所能及的抗疫工作中去。测温点附近的村民到饭点时间总会自觉到卡点替换值守人员,让他们回家吃个安心饭;在定期开展的村道和文化室等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村民们总是带着自己的“私家工具”自发加入清洁队,短短半天时间就实现全村清理无死角;假期返村节后“宅”在家中的青壮年小伙子,主动把测温点“承包”下来,让党员和老干部放心“休一休”;村内热心村民不经意地在冷雨夜送上热腾腾的粥粉面,让值守人员驱驱寒……共克时艰,人人有责。平时扎实的党群工作让党支部在关键时刻,形成了党群同心的工作合力,筑牢了农村疫情防控安全网。

松岗村村民自觉加入全村爱国卫生清洁运动,对全村道路和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越墙关爱,直暖心间

黄女士是“星梦邮轮”的一名乘客,自船上乘客出现感染疫情病例后,和黄女士密切接触的11位村民和黄女士一样在家接受医学隔离。谈起村党员先锋队在隔离观察期间的照顾,黄女士特别感动。“整天担心不知道是不是被传染了,也不清楚回来这段时间有没有传染给别人,我心里很不安。但是镇村干部和党员先锋队经常来开导我,安慰我,说有困难就找他们,让我和家人真切感受到大家的包容和理解。”

由于镇卫生院医护人手紧缺,没有多余的人力去支援居家隔离工作。松岗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与村卫生站医生,每天两次到隔离住户家中进行体温测量、心理疏导、处理生活垃圾,风雨不改。同时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服务,竭力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保障他们的生活所需,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无微不至的关爱形成一股股的暖流,穿过屋墙,直达隔离人员的心间。

随着疫情的发展,每天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工作越来越紧张。考虑到不大的村民小组里一下子多了这么多的居家隔离个案或许会引起恐慌,松岗村党支部迅速反应,组织党员义工兵分多路,挨家挨户进行科学疫情防控宣传,落实人员体温检测、洗手消毒、居家通风、口罩佩戴、公共场所人数控制等防范管理措施,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们的支持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303092922.jpg

松岗村镇、村干部定期探望居家隔离的黄女士


停课不停学,关怀不断线

“我们终于可以上网课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日前,松岗村一家三位高三学生对镇村干部发出由衷的感谢。由于受疫情影响,全国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都延期开学,网上在线教育“停课不停学”模式成为宅在家中孩子的基本日程。然而,这对于李同学和妹妹三人来说,是一种奢望。

李同学是一名高三学生,父亲意外早逝,母亲失踪多年,三胞胎姐妹三人,以及80多岁的爷爷一家一直靠低保收入来维持生活,家中并没有多余的钱去购买手机和安装网络来上网课。眼看还有三个月就要高考了,姐妹三人心里极度焦虑。

了解情况后,驻村工作组协同松岗村党支部第一时间联系电信等相关部门到李同学家中进行实地勘察,安抚她们一家紧张的情绪,并在当天下午就为其安装上了网络。松岗村“头雁”、村党支部书记李健文更把自己年前才新买还不舍得使用的新手机给李同学,耐心地教会她如何使用,还不忘叮嘱她们放心学、安心学,有什么困难直接找党组织。

疫情防控期间,有些家庭缺少线上学习的硬件条件;有些家庭父母是医警人员,投入一线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有些是贫困学生;有些是残疾儿童……考虑到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松岗村党支部专门成立防疫服务队,对全村学生群体进行摸底调查,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关怀不断线,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暖心保障。此外,对低保户家庭、独居老人、生活自理有困难的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服务队定期进行入户走访并慰问,做到力度不减,对象不漏,针对性强,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宅家上网的李同学

松岗村干部和电信部门到李同学家安装网线

疫情还在继续,防控依然吃紧,松岗村党支部始终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防疫目标不放松,用实际行动凝聚起一股防控的“红色力量”,打造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继续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