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党员义工齐参与 ——龙口镇借力大数据,用上“健康码”,助力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当前,正值防疫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不误春耕、不阻复工的同时,必须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防控工作。近日,为营造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龙口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继续保持防疫干劲,坚持深入排查,全面推广使用防疫“红黄绿”三色健康码,实行人员分类管控,助推复工复产增档提速。

扫码通行,畅通群众生活生产路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正准备走入龙口新市场买菜的李先生被工作人员礼貌地拦了下来。“要怎么弄呢?”“您打开微信,扫一扫二维码……”说着,党员义工指了指贴在墙上的二维码,便耐心地指引李先生一步一步完成健康码的申领。类似的场景还出现在公共服务中心、卫生院、银行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自我市健康码上线以来,龙口镇党委迅速组织行动,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响应,党员义工齐参与,在企业、村(社区)、自然村、住宅小区等主要出入口和市场等人流密集处摆设宣传摊位全面推广使用健康码。通过线上申报,形成人员绿码通行、黄码注意和红码隔离的分类管控,实实在在畅通群众复工路、企业复产路,还大大方便了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扫码通行,真正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企业的复工复产提速度、增定力、保信心。

龙口镇党员义工在农贸市场主要出入口设置健康码宣传点


加强宣传,助力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健康码的普及,不仅能减轻镇、村基层排查工作量,更便于人员追踪回溯,切实提高企业和村(社区)的职能管理效率,是实现防控防疫与复工复产“两不误”的重要举措。为最大限度地撒开宣传网,龙口镇党委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除设置摊位、入户宣传外,还在社区宣传栏、农贸市场、商场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张贴健康码海报,企业和出租屋屋主利用微信群落实员工和租户自觉领码,工商部门动员辖区内个体经营户推广健康码,多管齐下,层层织密防疫宣传网。在流动人员较密集的村(社区)为充分发挥健康码的作用,龙口在抓紧宣传的同时,还注重巡查监管。考虑到工作日租户在家比较少的情况,龙口镇党员义工主动牺牲周末休息时间,针对性地到未登记入住的出租屋进行巡查,一旦发现已入住但未申领健康码的返鹤人员,都会耐心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其完善信息、登记领码,确保“健康码”辐射到龙口的每一位返鹤人员。

龙口镇党员义工在社区宣传栏张贴健康码宣传海报


金华社区党支部张贴醒目的健康码申领告示,并自制操作指引,方便群众操作


分类管控,实现科学有序治理

为充分发挥健康码优势作用,加强人流监控,助推企业有序安全复产,龙口镇严格按照“绿码通行,黄码注意,红码隔离”的原则,实行不同人员分类管控。进入各个场所时,群众需出示“健康码”,经管理人员确认持绿码的将予以放行。对于“黄码”人员的日常管理,则要求企业和房东加强对员工和租户的管理,督促其少外出、不聚餐、不聚集,自觉落实单位家庭“两点一线”,连续进行健康打卡14后,便能转为“绿码”当发现返回龙口的“红码”人员时,社区党员义工都会第一时间上门核查,根据具体情况落实相关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对于思想上不太配合的人员,党员义工耐心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其从大局出发,确保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同时与企业做好对接沟通,部分企业在得知员工不能返岗,暂无收入来源时,主动预支工资,给予经济支持。另外,社区和卫计部门党员义工每天都会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配送生活物资,安抚情绪,给予生活关怀,让“红码”群众感受到温暖。通过健康码三级分类管控,切切实实为外地人员平稳有序返工返村、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打下坚实的基础,推动龙口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金华社区党员义工耐心指引返鹤租户申领健康码,实行分类管控管理

协华村党员义工为返鹤人员测体温、做登记,并指引他们申领健康码


越是吃紧的时候,越要咬紧牙关。疫情防控阻击战到了决胜阶段,借助健康码大数据的力量,龙口镇通过党建引领,党员义工齐参与,加强了流动人口动态管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科学有序进行,切实推动龙口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