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一道考验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主观题。连日来,龙口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积极创造条件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镇区企业重复生机和活力,给疫情下的群众带来无限的信心和底气。

细化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龙口镇严格按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细化服务。在接收到企业复工信息之后迅速到现场检查审核企业复工前的防疫措施是否达到“四个到位”“八个一”的标准,符合条件的马上复工。

镇经促局到企业落实复工前准备工作

因疫情影响,各地的物流均受到一定程度限制,龙口镇为减少物资短缺对企业复工复产造成的影响,成立了以镇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11个工作小组走访入企,开展“暖企”行动,深入了解已复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龙口镇党委书记邓志华同志(左2)到涉农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一方面,积极协调镇属各所站部门,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多渠道搜集、统筹防疫物资,协助企业采购口罩、消毒水、测温枪、洗手液等物资,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另一方面,为已批准复工的企业统一打印员工证明,盖章后通过微信发到员工手中,落实企业原材料以及客户运输车辆的通行证,有效保障企业物流渠道的畅通,提升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和效率。再者,针对部分外地员工人数多、住宿条件紧缺的企业,通过镇有关部门与未复工且有空置独立宿舍的企业进行对接,在其企业主同意的前提下统筹使用空置宿舍,为企业更好地解决员工住宿点不足的问题,确保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镇经促局为企业员工开具的复工证明

在龙口镇各站所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19日,中粮、德柏、欧蝶兰、信必达等101家企业已落实复工复产,其中涉及疫情防护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等的有10家,规上企业41家,规上企业的复工率已达89.13%

精准管控,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规范有序

龙口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下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把“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两手抓、两不误”作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总原则,要求镇经促局、镇人社所、镇党政办、镇卫计局、镇派出所等所站部门加强联动,压实各单位工作责任,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

为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源头把控,组建了以镇党员干部为主要力量的60人排查工作组,经过业务培训后,分片区对辖区内135家企业及其员工宿舍开展网格化排查,对企业近期返鹤人员进行造册登记,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党员干部到企业宿舍、出租屋进行排查、登记

为加强对企业的动态管控,龙口镇成立由经促、安监和消防组成的联合检查队伍,按照“分区域,全覆盖”的工作模式深入各企业,加强对已复工企业和准备复工企业的分类分批指导,检查督促已复工企业严格落实“四个到位”“八个一”要求,落实员工进园区前的体温监测登记,外地员工宿舍工作区“两点一线”式管理,办公区域每天两次的消毒喷杀、饭堂分散就餐等方面的防疫举措。从严从细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复工复产规范有序。

已复工企业落实员工进车间前的体温监测、登记

企业按要求设置应急隔离区

细化宣传,确保复工复产工作要求落实落细

镇领导班子分任务到企业走访,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面谈,督促企业在公开栏等显眼处张贴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方案、指引,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指导各企业通过微信群、电子滚动屏幕、大喇叭、拉横幅、张贴海报等多样化方式,在企业内部形成铺天盖地、深入人心的宣传氛围  

企业落实防疫宣传工作

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因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制定《龙口镇疫情防控每日工作要点(厂企)》《龙口镇企业复工指引》等,细化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复工企业严把进入关,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设定员工及车辆的统一出入检查口,督促复工企业设立隔离室和体温检测点,并配齐有关防控物资。

龙口镇委镇政府针对厂企发布的每日工作要点

依托前期的排查数据,提醒企业通知并确保疫情输入风险指数较高地区的务工人员暂不返鹤,同时在企业内部加强对疫情防护相关知识的宣传,严格落实外地返鹤人员的14天单独隔离。

龙口镇通过分类指导,强化管控,优化服务的形式,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在疫情防控的艰难时期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坚实的帮助,为企业经营者、企业员工以及其他人民群众打了一支“强心针”。只要我们精准施策,携手并肩,定必能共克时艰,在疫情结束以后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