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战“疫”一线,榜样在身边——基层党员干部温健伟担当作为,确保农村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冲锋在前,“硬核”上阵,不分昼夜、不知疲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无限忠诚,用热血和汗水谱写一曲曲扣人心弦的奉献之歌。青文村委会主任温健伟,就是其中的一个。

吹响冲锋“集结号”,织牢防控“安全网”

“建议各个村民小组长发动村民全面执行公共区域和居家消毒清洁,确保病毒无处可藏”“首要对青文全面进行再排查登记,把握和阻断传播源头,减轻节后返工的管控压力”“把岗顶、旧村等村民小组设卡点撤销,实行青文主要路口检测登记,既方便全面掌握情况,也减轻人员值守压力”“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压实值守人员职责,不能放松,务必要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这样的线上沟通,每天都出现在由青文“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组成的“青文村防疫作战群”上。

自大年三十到镇开完疫情防控紧急工作会议之后,温健伟深感疫情面前使命在肩,动员群众理解支持配合防控工作尤为重要。他马上组织村“两委”和村民小组长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建立专门微信交流群,坚持每日一会上传下达,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及时调整防控策略。通过领导小组“中枢神经”,党员义工不畏艰险的参与其中,扎实开展疫情排查、人员检测、流动人口排查与登记、重点防控跟踪管理、防疫宣传教育等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织密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抗“疫”一线,毫不退缩

大年初二,有村民反映,村内有一青年温某从武汉回乡过年,村“两委”干部迅速反应,马不停蹄前往现场。“刚开始温某及其家人有点抵触,不是很配合,但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我们不能退缩。”温健伟和村“两委”干部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前提下,多次到其家里细致耐心地做工作,说服此家人,进行隔离。同时积极联系镇的卫计部门,为其送上隔离防护物资。

随着疫情的发展,全国受感染者越来越多,惶恐的情绪开始在村内蔓延,要求温某一家搬出村外隔离的声音此起彼伏,而温某一家更是担惊受怕。温健伟深知这是科学防疫知识宣传不到位所导致,他马上组织和发动党员义工成立防疫宣传小组,用本土话挨家挨户讲解科学防疫知识,做到全覆盖。为了化解周边住户的矛盾,进一步安抚他们的情绪,建立对点跟踪管理措施,除了代购生活必需品,他每天亲自上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和分类处理垃圾,并且把信息公开,同时对温某一家进行心理疏导,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赢得村民的理解和增强他们科学防疫的信心。

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农业生产两不误

饲料供应顺畅,是养殖业的重要基础。“真是‘救生粮’,为党员助农先锋点赞!”疫情防控期间,温健伟与村“两委”干部商定,为饲料供应等涉农物资车辆开通绿色通道,为养殖户解决饲料不足等问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是我们职责所在。”他说。

“今天早上已经运走一批豆芽了。”在青文村内豆芽生产作坊里正在忙碌的老板说。这里的豆芽每天都供应到龙口、沙坪及周边的肉菜市场和超市,为保障供应和及时上市,温健伟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安排党员义工每天上门对员工进行检测体温和登记,加强对豆芽生产的监督管理,确保生产、销售不受影响,顺利进行。“温主任很早前就联系我咨询复产事宜,还与我们共同定制复工生产防疫措施,保证产品卫生和人员健康安全。”对于村党员干部的工作,豆芽作坊老板竖起大拇指,赞口不绝。

行动是最有力的声音,示范是最鲜明的带动。无数的基层党员干部自觉亮身份、展本色,坚持走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前面、坚持冲在摸排工作前面、坚持站在劝导引导群众前面、坚持跑在复工生产的前面,以实际行动做群众信得过、可依赖的“贴心人”和“暖心人”,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