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龙口镇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报告

--在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中共龙口镇党委委员 余倩婷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镇人大会议作龙口镇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上半年我镇财政部门紧紧围绕省委、市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立足财政职能,精准发力,强化资金资本要素保障,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确保全镇财政稳健运行,为高质量推进“百千万工程”保驾护航。

  1.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2023年上半年我镇可支配财力收入累计实现1042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6.69%。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27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5.44%。其中,按镇级财政分税体制分成,税收收入4712万元,非税收入558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为515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5.91%

2.2023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3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9.02%,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17万元;

  2. 国防支出43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505万元;

4)教育支出2306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3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722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17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2万元;

9)农林水支出1440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391万元;

1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2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7万元;

13)其他支出33万元;

加上上解支出1886万元,总支出合计10424万元。

  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2023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91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7.3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7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1万元

2.2023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91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7.38%,其中: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万元

  2. 城乡社区支出1781万元

  3. 其他支出1万元。

上述数据是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初步汇总,年终还需要与上级财政部门进行核算。

二、2023年上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3年上半年,我镇财政紧紧围绕年度收支计划,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拓宽财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统筹整合资金,强化财政监督,确保全镇财政平稳运行。

(一)加强征收,力争财政创收

一是深化税收征管,加强与税务部门密切联系,互相交流,信息共享,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及时入库。加强税源监控,严格落实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同时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到期做好提醒工作,依法依规促收催收、挖潜增收。二是结合低效用地整治工作,积极盘活泰戈旧厂房形成新非税收入税源;推动粉洞、福迳等5条村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项目指标交易,切实落实租金收入等非税收入;三是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围绕分析上级政策资金扶持方向,明确争取重点,梳理项目清单,力争上级重点项目和财政资金的支持。四是开展精准招商,一方面积极拜访考察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工、食品等重点企业,目前已成功引进投资5亿元的聚慧科技项目及投资1亿元的兴牛食品项目;另一方面成功申请5000万元债券资金,统筹辖区交通、物流及化工园区扩园基础配套等规划建设,助力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园区,打造园区招商引资“金字招牌”

(二)统筹整合,保障重点支出。

一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在预算支出、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大力降低行政成本,把更多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保民生、稳增长。二是强化重点资金保障,扎实做好民生保障,落实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政策,加大资金倾斜力度,不断化解民生难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三是激活用好农村“三块地”,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完善交通路网,推进村级主干道沥青化改造、金岗圩路口改造等工程,提升城乡居住品质;推进绿美鹤山生态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四是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效,成功申请债券资金3000万元推动污水管网改造、道路排水设施及道路改造和龙口河马地咀河堤改造等乡村振兴项目,全面助力“百千万工程”。

(三)深化管理,提升财政质效。

一是突出“项目为主、绩效优先”的预算安排导向,科学、合理编制年度财政预算,同时加强项目绩效管理,促进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双提升”。二是聚焦增强数字化应用管理,以数字财政为核心载体,依托动态监控模块,识别异常支付凭证,促进资金安全规范使用,防范支付风险。三是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为打造“龙翔鹤府”党建品牌和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提供财力支撑,实现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相辅相成、齐头并进,提升干部本领能力。四是主动接受财政巡察监督。根据十三届市委第三轮第三巡察组的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下一步将紧紧抓住开展巡察这个有利契机,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在锚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做好我镇今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坚定信心、努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稳促经济持续增长,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完满完成,为推进龙口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鹤山市龙口镇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表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