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龙口镇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

--在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中共龙口镇党委委员余倩婷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镇人大会议龙口镇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全镇收支决算情况(详见附件)

  1. 2022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1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为10793元,比去年减少3811万元,自然口径同比减少26.1%,未能完成市下达的增幅任务。

22022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809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3.91%。其中,按镇级财政分税体制分成税收收入639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9.57%非税收入352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3.63%转移性收入8175万元。主要收入情况如下:

增值税2858万元;企业所得税510万元;个人所得税24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570万元;房产税970万元;印花税378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455万元;耕地占用税214万元;教育费附加收入229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156万元(其他收入科目完成情况详见附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1809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3.9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5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3.71%;上解支出3039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总体收支平衡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94万元;

  2. 国防支出16万元;

  3. 公共安全支出520万元;

  4. 教育支出4065万元;

  5.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8万元;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55万元;

  7. 卫生健康支出1935万元;

  8. 节能环保支出16万元;

  9. 城乡社区支出278万元;

  10. 农林水支出2664万元;

  11. 交通运输支出70万元;

  12.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7万元;

  13. 住房保障支出792万元;

  1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6万元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实现523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8.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63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实现523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8.1%收支相抵,实现总体收支平衡,其中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万元;

  2. 城乡社区支出5080万元

  3. 农林水支出140万元;

4)其他支出3万元。

(三)2022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26万元,为年度预算29.55%。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11万元。“三公”经费支出的大幅下降,主要是厉行节约原则,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同时细化预算科目管理,明确公务接待费和差旅费按实分开列支。

二、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与执行情况

2022年,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影响,对镇内重点税源企业冲击较大,同时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影响全年税收收入较往年有较大下降我镇财政收入组织工作较为困难,财政收入形势颇为严峻。面对多种叠加的困难和挑战,我镇财政工作始终围绕镇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兜牢风险底线,为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转

  1. 强化收入征管,全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始终把组织收入放在首位,主动适应新形势。一方面,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协作,切实关注和跟踪财税收入进度,摸清税源分布,分析税收增减及其原因,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税源企业的监管,确保做到按时上缴、应缴尽缴。另一方面,加强招商引资,抢抓鹤山建设国家级中欧合作区机遇,促进总投资1亿元(英资)的埃玛森新材料项目成功落户;推动宝鹤物流、豪顶建材等重点项目提速基建,晟然绝缘材料试投产,甘牛食品项目一期建成投产等,优化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培植壮大新增税源。

(二)加大民生投入,极力保障民生福祉。

一是全力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统筹安排防控应急经费。其中投入28万元用于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奖励经费,推动60周岁以上老年人群全程接种覆盖率达到95.11%,大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支出安排4065万元。其中,生均经费和免费教科书等补助支出597万元,落实教育经费保障。三是强化医疗救治服务水平,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金752万元。支持镇卫生院医疗设备、停车场、员工宿舍提档升级,其中拨付卫生院业务用房改造工程50万元。四是扎实推进武装工作,超额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全面落实优抚政策,征兵事务、退役军人及优抚支出388万元。五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支出611万元。六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投入超100万元推进中七村乌石岗桥重建工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拨付185万元对那白龙陵新村、四堡大坪村和蕉坑村等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新增3条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积分制”推广村庄,完成“四小园”2个示范村的建设任务;整治撂荒地复耕复种问题,完成青年水库进库路修复工程,全力筑牢生态屏障。

(三)新增债券项目,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2022年我抢抓机遇,积极谋划推进专项债项目,成功申报江门市(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扩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债券1.25亿元和鹤山市龙口镇乡村振兴配套工程项目债券3500万元,主要用于扩建用地基础建设工程、兴龙工业区改造项目、园区周边排水设施建设工程支出、龙口镇污水管网改造、道路排水设施及其配套设施项目等专项债的成功申报缓解了我镇目前资金支出缺口的庞大压力,进一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入驻项目承接承载能力

(四)加强财政监管,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细化预算编制,着力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准确性,提高预算管理意识,增强预算管理的规范性。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及时跟进专项资金拨付进度,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接受上级部门专项检查和监督,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三是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工作。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各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并逐一落实整改,同时制定《鹤山市龙口镇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鹤山市龙口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虽然2022年的收入增幅未如预期,各项刚性经费支出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但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运行较为平稳,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接下来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思维,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确保全镇财政良好运行


附件:鹤山市龙口镇2022年收支决算表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