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度我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提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理财,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规范化管理,较好地完成2015年度财政预算任务。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9528万元,比上年增加1748万元,同比增长22.5%,各项收入完成情况如下:

 1、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861万元,比上年增加953万元,同比增长10.69%,根据鹤山市镇级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方案,经分成后,我镇实得可支配财政收入8875万元;

2、体制补助165万元;

3、农村税费改革补助213万元;

4、四税基数返还275万元;

上年结存:138万元;

本年结存:139万元。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财政总支出9527万元,各项支出安排如下:    

1. 农、林、水利支出146万元;

2.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380万元;

3. 教育事业费支出3611万元;

4. 行政管理费870万元;

5. 公检法纪支出265万元;

6. 民政抚恤和福利救济费380万元;

7. 农村合作医疗870万元;

8. 计划生育经费490万元;

9. 卫生院医疗改革经费457万元;

10.统筹党工青妇经费支出10万元;

11. 人大经费支出8万元:

12.团镇委工作经费支出3万元

13. 行政单位离退休经费96万元;

14. 镇机关“三公”及会议经费166万元;

15. 文体广播事业支出20万元;

16. 农村基层运作支出130万元;

17.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及失地农民保险支出800万元;

18. 公共设施建设540万元;

19. 商会建设资金22万元;

20.安全生产经费17万元;

21. 消防安全经费7万元;

22. 镇纪委工作经费5万元;

23. 统计经费2万元

24.依法行政工作经费2万元

25.禁毒经费5万元

26.国家赔偿储备经费5万元

27.其他支出220万元;

 

2015年镇财政工作实现了既定目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改革和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矛盾:一是重点税源企业结构有待完善,经济新增长点有待提高,镇财政增收压力加大。二是刚性支出增多,扩大内需、民生保障等支出安排提出了新要求,财政收支矛盾加重。为此,我们不断增强忧患意识, 进一步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有效化解面临的工作困难,为龙口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全镇上下迎难而上,确保财政收支目标实现

2015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财税部门组织收入、安排支出以及预算平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我镇财政积极应对,依法组织收入,挖掘增收潜力,加强支出管理,把影响减轻到最低,财政收支预算顺利完成了财政收支目标任务,顺利完成2015年财政工作目标。

(二)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财税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2015年,镇财政部门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严格依法理财,积极开辟财源,促进财政增收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资金重点向教育、“三农”和社会福利事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有效地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努力深化财税改革,规范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三)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我镇财政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预算,确保了重点支出的需要。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等多项财政增收措施,进一步促进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使地方财政实力进一步加强。一方面是在财政预算安排和执行中,牢固树立起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了工资的足额发放和机构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是坚决执行国家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按时足额发放了粮食直补各农村农民低保资金,确保各项惠农、支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广大农户,使农民群众直接得益,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四)重视支出效益,坚持依法理财,财政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镇财政部门全方位加强财政监管,财政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规范了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管理更加准确,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得到改进。强化财政检查,加强会计管理,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健全财政财务管理制度。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各位代表, 2016年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中央的财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走向,把握好财政调控的重点,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坚持依法理财,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推进依法理财,生财、聚财、用财齐抓并举,不断增强增收的可持续性、收支结构的合理性、管理行为的规范性和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切实保障重点、努力解决难点,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争取财政收支平衡及预算任务的完成。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6年镇财政预算草案为:

2016年财政总收入10414万元,比上年增长9.2%,收入项目如下:

1、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846万元,同比增长10%,根据2015年新制定的鹤山市镇级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经分成后,我镇实得可支配财政收入9761万元;

2、体制补助165万元;

3、农村税费改革补助213万元;

4、四税基数返还275万元;

本年结余:9万元


2016年财政总支出预算10405万元,各项支出安排如下:    

1. 农、林、水利支出150万元;

2.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380万元;

3. 教育事业费支出4014万元;

4. 行政管理费920万元;

5. 公检法纪支出254万元;

6. 民政抚恤和福利救济费538万元;

7. 农村合作医疗933万元;

8. 计划生育经费539万元;

9. 卫生院医疗改革经费526万元;

10.统筹工青妇经费支出6万元;

11.基层党建经费20万元;

12. 人大经费支出8万元;

13. 行政单位离退休经费182万元;

14. 镇机关“三公”及会议经费165万元;

15. 文体旅游事业支出27万元;

16. 农村基层运作支出155万元;

17.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及失地农民保险支出820万元;

18. 公共设施建设540万元;

19.商会建设资金22万元;

20. 安全生产经费19万元;

21. 消防安全经费7万元;

22. 镇纪委工作经费6万元;

23.依法行政工作经费2万元

24. 禁毒经费5万元

25. 国家赔偿储备经费10万元

26.其他支出157万元;

 

今年的财政预算(草案)是按照当前的经济发展情况制定的,我镇在实现财政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要进一步规范分配关系,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全面进步。为此,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优化结构,保证重点,促进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增加对产业结构调整的财政投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在教育方面,重点巩固教育强镇成果,逐步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在“三农”方面,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服务的投入,积极扶持现代化农业发展。

(二)与时俱进,积极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在努力做大做强财政“蛋糕”的同时,高度重视财政支出效益问题,积极探索财政管理及改革的新路子,不断完善和推进各项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临时预算的追加,深化以综合财政预算为核心的预算编制改革。

(三)严格控制财政支出,降低非生产性支出。加强预算内外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财政公开的透明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的现象。自觉接受镇人大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更加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高度重视内部建设,努力在干部与干部之间以及部门与部门之间建立起和谐的工作关系,团结一致抓改革,齐心协力谋发展。按照镇委镇政府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良好形象,强化机关作风管理,在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要实现今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增长目标和落实各项支出的资金安排,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紧紧依靠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化压力为动力,为龙口的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注入新能量和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