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430日在龙口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九次会上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任德仲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龙口镇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以最终决算数为准)

2019年,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三带三心”的城市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1

2019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12234万元,其中税收收入79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4.76%,非税收入43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5.24%。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629万元,完成人大调整预算18597万元的89.42%,比去年实绩16836万元减支207万元。

按镇级财政分税体制分成,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7131万元,非税收入4311万元,困难镇补助200万元,转移支付收入619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73万元,收入合计1790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629万元,加上上解支出1277万元,支出合计17906万元。

(二)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2

由于房地产市场遇冷,土地出让及“三旧改造”进程未达预期,政府性基金收入大幅减收。2019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4158万元,其中污水处理费收入为3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79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10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915万元,农林水支出8万元,其他支出36万元,年终结余53万元。

(三)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财税部门组织收入、安排支出以及预算平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我镇财政积极应对,依法组织收入,挖掘增收潜力,加强支出管理,力争把外部环境影响减轻到最低。

1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我镇财政部门切实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依托涉税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加强对财税收入的动态监控和预测,狠抓落实德栢包装、中粮万威客、东源食品等重点企业、重点税源,对有潜力短板行业加强税收征管;积极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督促落实非税收入征缴。

2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2019年,镇财政为民生保障持续加力,其中教育支出投入40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投入452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66万元,城乡社区及农林水支出729万元,以上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70.64%

3积极申请国家专项债券,推动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顺利动工。江门市(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作为我镇“造平台、强实业”的工作重心,是我市目前唯一一个符合规划且资质具备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化工区域。园区项目已取得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市发改局立项批复并进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经与上级财政部门的紧密沟通,申请国家专项债券流程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0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我镇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原则,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二)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详见附件3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计划为1496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2467万元,非税收入2500万元。按镇级财政分税体制分成,预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11220万元,非税收入2500万元,加上教育费附加收入200万元,四税体制改革基数返还收入276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213万元,体制补助164万元,城乡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收入14万元,其他转移支付收入3952万元,镇级可支配财力总收入计划为18539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根据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按照收支平衡原则,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相应安排185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51万元,上解支出1488万元。

(三)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详见附件4

1政府性基金收入

2020年,根据土地盘活工作等相关计划,政府性基金收入拟安排350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004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45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3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

根据基金性质和专款专用原则,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3507万元,重点安排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专项、“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污水处理等城乡社区支出。

三、全力以赴,开拓创新,确保完成2020年财政任务

围绕镇委、镇政府全年目标任务,2020年要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全面进步。为此,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不断深入推进改革,力保收入平稳增长。

一是严格依法理财,加强预算内外资金的管理,严格遵守“收支两条线”规定,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财政公开的透明度;二是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支持东源食品等传统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厚威包装、道和然环保科技、泰汇环保科技等项目装机试产,同时大力盘活各类资产资源,形成持续稳定收入来源,确保财政平稳增长。

(二)严格管理专项资金,提高项目实施绩效。

一是督促各职能部门抓紧项目进度,由财政统筹专项资金的管理,及时按进度支付,减少资金沉淀、避免上级收回存量资金,保证资金专款专用,以资金保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进行项目沟通,争取更多专项资金安排到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三)积极谋划债券项目,加快推进基建进度。

一是积极跟进江门市(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的债券申请,资金保证产业园基础配套功能设施的完善,力争顺利通过省的验收,取得省政府认可的“门票”;二是积极谋划构建新增债券备选项目库,做好龙口镇凤沙工业区配套提升工程、鹤山市龙口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债券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三是提前做好债券资金的使用规划,保证新增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提升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政府债券资金“接得住、支得出、花得好”。

各位代表,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和各项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将按照镇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对财政工作的要求,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以新的更大作为为龙口发展作出贡献!


附件1:鹤山市龙口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xlsx

附件2:鹤山市龙口镇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xlsx

附件3:鹤山市龙口镇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xls

附件4:鹤山市龙口镇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