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龙口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龙口镇财政所所长 李毅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龙口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以最终决算数为准)

2018年,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一城三中心”的战略部署,围绕“强实业、改旧城、兴旅游、护生态、惠民生”五大核心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理财,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规范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1)

2018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1222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94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7.45%,非税收入27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2.55%,比去年实绩11074万元增收1146万元,增长10.41%。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09万元,完成人大预算14240万元的118.74%,比去年实绩16977万元减支68万元。

按镇级财政分税体制分成,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8519万元,非税收入2755万元,加上返还性收入276万元,转移支付收入6537万元,收入合计1808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09万元,加上上解支出1178万元,支出合计18087万元。

2018年,我镇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220万元,同比增长10.41%,高于市人大审议通过的9%的全市年初增幅目标任务。

(二)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2)

2018年,由于我镇盘活用地有新突破,成功拍卖原本邦地块、凤沙工业区地块、协扬机械有限公司地块、江门市厚威包装有限公司地块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增加,累计完成86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9081万元,为经镇人大审议通过的年初调整预算数为11040万元的82%,比上年实绩2740万元增加6341万元,增长33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9081万元,加上转移性收入548

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46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1057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0575万元,为镇人大审议通过的年初调整预算数11040万元的95.79%,比去年实绩3106万元增支7469万元。

(三)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8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镇财政按照镇委、镇政府既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镇人大会议有关决议,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多措并举抓增收,优化支出促发展,以人为本惠民生,推进改革建机制,保证财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1、狠抓财政增收节支,确保大局平稳运转

2018年,我镇继续狠抓财政收入平稳增长、资金使用节支增效。一是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格依法治税,坚持抓大不放小,强化税务稽查,堵塞跑冒滴漏,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减少税收流失;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辟财源,成功引进中粮万威客、雪尔达冷冻设备、四维建材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投产;三是抓好非税收入征管,坚持收支两条线,提高非税收入缴库效率,拓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惠民工程资金来源;四是加强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的使用,大力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了工资的足额发放和机构的正常运转。

2、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和民生投入

我镇财政坚持以人为本,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障重点领域和民生建设的投入,其中教育支出369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8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20万元,农林水支出2172万元,以上四项支出合计124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73.74%。

3、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政监督,坚持依法理财

坚守财经纪律,加强了对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制定《龙口镇财务制度汇编》、《鹤山市龙口镇“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环境治理行动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了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管理更加准确,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得到改进,会计信息质量进一步提高;严格抓好财政审批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等支出。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19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

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江门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鹤山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推进依法理财,生财、聚财、用财齐抓并举,不断增强增收的可持续性、收支结构的合理性、管理行为的规范性和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切实保障重点、努力解决难点,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争取财政收支平衡及预算任务的完成。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我镇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原则,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二)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详见附件3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9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含市、镇部分)计划为1220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0709万元,非税收入1500万元。按镇级财政分税体制分成,预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9638万元,非税收入1500万元,加上教育费附加收入240万元,四税体制改革基数返还收入276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213万元,体制补助164万元,城乡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收入212万元,应返还额度18万元,其他转移支付收入1420万元,镇级可支配财力总收入计划为13681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根据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按照收支平衡原则,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相应安排136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404万元,上解支出1277万元。

(三)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详见附件4)

1、政府性基金收入

    2019年,根据土地盘活工作等相关计划,政府性基金收入拟安排757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127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450万元,比2018年实绩10575万元减少2998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

根据基金性质和专款专用原则,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7577万元,比2018年实绩10575万元减少2998万元,重点安排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专项、“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污水处理等城乡社区支出

三、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完成2019年财政任务

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做好各项重点领域和民生投入的保障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深化改革,确保财税工作平稳发展

一是加强与财政局、税务局、国土局等部门的联系,严格依法理财,积极开辟财源,促进财政增收;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资金重点向教育、乡村振兴、社会福利事业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三是努力深化财税改革,规范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二)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进一步提升财政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预算内外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约束和监督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公开的透明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的现象,自觉接受镇人大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积极培育优质项目,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加大教育强镇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我镇公立幼儿园以及龙口中学足球场升级改造工程,谋划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提升龙口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二是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推进霄南综合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以景区化标准完善霄南古村硬件配套设施,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启动鲜卑文化公园工程。三是落实创文、创卫工作。打通龙口大道与光明路,全面提升居住环境,推动墟镇经济的扩容发展;全面做好辖区范围内环境卫生及垃圾转运工作,引导各商户尤其是餐饮店主动落实卫生整治及“门前三包”,促使公共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广大居民提供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四是根据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要求,重点对龙口河两岸进行整治工程,做好保障河长制工作落实的配套措施。

(四)注重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高度重视内部建设,努力在干部与干部之间以及部门与部门之间建立起和谐的工作关系,团结一致抓改革,齐心协力谋发展。按照镇委、镇政府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良好形象,强化机关作风管理,在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主动作为,锐意进取,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以新的更大作为为龙口发展作出贡献!

 

附件:

   附件1:龙口镇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xlsx

   附件2:龙口镇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xlsx

   附件3:龙口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表.xlsx

   附件4:龙口镇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