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2016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龙口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

梁沃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龙口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一六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龙口镇紧紧围绕市“一城三中心”的战略部署,全面实施“强实业、改旧城、兴旅游、护生态、惠民生”五大战略目标,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2亿元,同比增长11%;财政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增加值约8800万元,同比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亿元,同比增长20%。在鹤山市镇级实绩考核中,我镇再次荣获优秀等次。

一、加快实业发展,增强经济实力

全力发展工业。投入600多万元,完善兴龙、凤沙两大园区道路、排污管网、花圃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的吸引力;平整项目用地200亩,增强园区的承载力。精心服务新上企业,全力协助正和、国电两大重点项目办理前期准入手续;努力帮助四维建材、生意兴隆印刷装璜、迅发模具、雪尔达冷冻设备等完成各项手续,动工建设。用心帮助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帮助精联印刷、华迅实业、鸿滔木业、冠亚海棉、德柏、荣达新材料等企业扩大产能,增加销售。实施精准招商,引进江门科锐新材料、和信包装、华润混凝土和泰乐医疗科技四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2亿元;储备柏拉图科技、奥菱汽车配件、和发机械制造等一批意向投资项目。

大力发展花卉业。投入400多万元,启动花卉基地核心示范区的道路、广场、绿化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继大观园项目后,新引进一家占地550亩的集花卉种植、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大型企业——裕丰生态园,进一步壮大花卉基地的规模。推广龙船花的种植,去年全镇种植面积已达600亩,并成功注册“福星龙船花”集体商标,积极创造品牌价值,扩大影响力。

用力发展物流业。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珠西物流中心的发展战略,完成龙口片区青文村委会800多亩土地收储工作,并统一交由市进行规划、招商和建设,同时正加紧策划园区接驳到镇的疏港大道等路网建设,全力培育和推动物流业的发展。

二、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品质

大力推进城镇扩容提质。投入200多万元改造河滨公园及河滨景观路。投资2000多万元,基本完成龙口“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同时启动“户户通”工程,努力解决龙口人民饮水难问题。投入150多万元,改造龙口江肇高速出入口及周边绿化配套工程,提升龙口形象。投入300多万元,为三洞莲塘、霄南北门、沙云南塘等5条村铺设硬底化村道5公里,方便群众出行。配合市“创文”工作,强力整治圩镇乱搭乱建和乱摆乱卖等行为,共清拆27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构)筑物,改善圩镇的商住环境。投入90多万元在中七、霄南兴建“邑家园”综合服务体,为村民群众提供多项便民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启动S270省道龙口段隔离带及路灯工程,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投入48万元,建设五人足球场,进一步完善兴龙全民健身广场。创建文明活动深入推进,粉洞马头村、挚雅乐器公司分别被评为市文明村和文明企业,群众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三、加大旅游推广,打造旅游名镇

进一步完善粉洞知青场“忆苦思甜”体验基地的活动内容,吸引5000多名游客来体验知青生活,粉洞村更荣获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进一步完善霄南古村落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源贺纪念公园,丰富古村落的文化内涵。利用新媒体,加强旅游活动的推广。在大观园举办花卉体验、龙口“特色名点”、第二届番薯节等活动,把花卉观光与特色美食组合推广;在裕丰生态园举办园林盆景展;在霄南举办有鲜卑民族特色的“烧番塔”篝火晚会、龙口牛肉美食节暨吉他音乐嘉年华,各种的特色美食和精彩的表演吸引了数万名游客,推动霄南鲜卑文化传播;在美丽的四堡水库,与广东体育频道合作举办龙口站山地半马精英邀请赛,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约300名选手的热情参赛。一年来,我镇通过多种的跨界合作尝试,不断提升龙口旅游的知名度。

四、注重生态保护,坚持可持续发展

争取上级支持,启动龙口河综合整治和升平河清淤工程。做好我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设计工作。投入200多万元,更换密闭式垃圾箱和配置垃圾清运车辆,有效整治农村“四边”垃圾,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顺利通过省的环卫工作检查。全面落实禽畜禁养工作,依法关闭或搬迁100多家禽畜养殖场。完成2300亩生态林改造工程,做好四堡水库的环境修复和保护。投入35万元启动粉洞、青文、尧溪、四堡四个村委会创建江门生态村的申报工作。加强企业“三废”排放监管,成立专门队伍,开展环保巡查工作。全面完成我市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整治任务。

五、坚持统筹兼顾,强化民生保障

民生保障有新提高。投入33万元,以公办民营模式全新升级龙口养老院,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更专业的养老服务。按政策提高城乡低保、五保、残疾人和重点优抚对象补贴标准,落实各项惠农补贴资金235万元;全年共发放低保金、临时救助款及特殊人群补助金584万元。投入500万元,完成15项幸福新农村“五化一提高”工程。实施“精准扶贫”,完成全镇121户共381名贫困对象的精准识别,落实一户一策,专人帮扶。

文教体卫稳步发展。举办第二届“乡村杯”足球赛,加强我镇特色运动的发展。全面实施吉他文化进校园活动,推进我镇特色文化的传播。组队参加“百街千镇乒乓球赛”并获得好名次。继续推进素质教育的软硬件建设。新(改)建4个村级医疗卫生站,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完善基层人口计生和卫生基础服务,圆满完成各项人口计划指标。

六、注重内外兼修,确保社会稳定

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推进职能和作风“两个转变”,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政府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坚持综合治理。开展严打黄赌毒等专项行动,提升治安管控能力。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稳工作位居全市考核前列。加强农村“三资”管理,防止资源资产流失。清查农村土地“三乱”问题6宗,有效遏制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建设行为。加快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有效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和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落实武装工作,巩固“四个基本”建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目前工作中还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建设用地规模严重偏少,建设强度偏低;二是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未形成产业集群;三是城镇建设较为滞后,城乡基础设施有待继续完善,城镇面貌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各村委会之间发展不平衡,部分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一七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江门“东提西进,同城共融”和鹤山发展“一城三中心”的发展战略,继续落实镇委“强实业、改旧城、兴旅游、护生态、惠民生”的核心任务,着力拓展平台增优势、加快转型稳增长、改善民生促和谐、优化环境提品质,勇于担当、务实奋进。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收入实现与经济发展同步,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任务。

为此,就新一年度的政府工作提出以下计划:

一、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扩大发展平台。依托市打造珠西制造中心和物流中心的有利契机,全力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集全镇之力,认真谋划新材料集聚区的建设,打造我镇工业发展新平台。全力落实我市建设珠西物流中心的定位,主动对接,规划引进物流机械、物流设备等配套产业。

加大招商力度。实施精准招商,通过敲门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食品药品、物流机械、新材料、智能电子设备等先进制造项目,强化产业聚集,推动支柱产业的发展。今年计划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个。

深化服务水平。落实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机制,全力协助正和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上半年取得采矿和选矿环评批复;国电盛唐分布式能源项目年内完成省的项目核准。和信包装、华润混凝土和科锐新材料三大项目投入基建;顺源科技、和顺昌化工、生意兴隆印刷装璜等多个项目今年内实现投产。

二、提升城镇建设品质

积极落实市建设珠西门户城市的战略部署,加强规划引领,完善镇区功能布局,加快城镇扩容提质步伐,推进产城融合。一是对接美雅新城,积极推动河东片区“三旧”改造,拓展城镇框架,优化城镇功能配套;二是以小城镇“八个一”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扩容提质,加快马地咀商住小区建设和龙口酒店升级;三是想方设法引进房地产投资商,全力打造生活设施齐全的商住小区;四是投资2800万元,完成龙口河“一河两岸”景观,启动生态湿地公园建设,打造全新的龙口休闲和文化中心;五是继续加大圩镇的升级改造力度,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六是推动龙口市场的升级改造;七是加大城镇管理力度,大力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环境。

三、打造旅游美食名镇

落实我市打造“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的战略,编制全镇旅游总体规划,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一是加强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深挖“忆苦思甜”知青文化元素,丰富体验项目,加大宣传,吸引各方游客,把粉洞知青场打造成知青文化和农耕文化教育体验基地;二是力促霄南源广和甘和茶项目上半年投入生产,完成霄南村史民俗文化馆和源吉林凉茶体验馆的建设;启动霄南古村落“青砖屋”保育工程,活化古屋用途,引入特色文化元素,还原古村落的韵味;三谋划龙船花暨盆景艺术文化节,以大观园和裕丰生态园为重点,争取各级支持,优化花卉基地的建设,努力打造花卉休闲度假综合体。四是继续举办第二届牛肉美食节,打造龙口美食品牌;引导饮食协会加强学习、树立品牌意识,全面提升食品品质、服务水平和饮食环境。五是继续推动吉他文化入校园进社区,打造音乐风情小镇。

四、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一全面落实《江门市畜禽养殖管理办法》,加大禽畜禁养治理工作力度,减少养殖污染物的排放。二是保持环保治理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依法严惩无牌无证、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三是严格水源管理,深入推进龙口河综合治理工作,将龙口河打造成“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是继续推进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六是努力完成8000多亩生态林扩面工程,改善生态环境。

五、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把改善民生、造福群众作为第一追求,实现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惠及老百姓。一是全面启动“户户通”自来水工程,打通群众饮水“最后一公里”。二是继续实施幸福新农村建设,争取各级资金,完成一批“五化”工程。三是继续规范农村上门收垃圾工作,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四是完善兴龙、霄南、中七、沙云“邑家园”综合服务体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活动。五是实施精准扶贫,利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医疗救助等方式,再完成30%的贫困户脱贫任务。六是进一步完善教学设施,确保通过教育强镇的复评。七是继续优化医疗服务管理,保障农民基本医疗服务;继续实施优生健康惠民工程,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八是成立残疾人康园中心,为残疾人提供综合性康复服务和技术资源指导。九是做好社会稳定工作,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构建法治政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支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构建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稳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打造优质政务。完善部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清单,实施倒逼机制,强化清单管理、时限导向、结果导向。完善“邑门式”公共服务中心监督运作机制,落实审批事项专人跟进,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加强政务公开,完善政府公众网站、“魅力龙口”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建设,多渠道听民意、解民困。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龙口发展的历史机遇,创新发展形势催人,转型升级责任重大,绿色崛起时不我待。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点燃激情、勇于担当、务实奋进,为建设“幸福魅力龙口”而努力奋斗,为我市建设珠西门户城市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