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贯彻落实《鹤山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鹤山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求》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2021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我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领导优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推进党建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团结一致,执行党组的具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工作机制,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我局坚持重要法治工作集体决策,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审议重要规范性文件,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谁执法谁普法”等责任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1年,我局召开多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学促学的“头雁效应”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我局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组织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学习研讨会,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局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力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工作。我局指导企业使用金融支持政策,引导我市外贸企业投保进出口信用保险,实现外贸风险转移。年初时,举办了“5+N”产业集群政策宣讲会等,使企业充分了解政策内容。

       2.大力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我局组织企业参加2021年广东省中小企业人才培训、2021年省外专题新粤商高级研修班、2021年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专题研修班等合规专题培训。通过组织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江门市总部企业等资质认定,引导企业做好合规建设。

       3.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我局做好“走出去”企业境外投资服务工作,大力推动我市企业加入对外投资及境外安全风险防范综合服务项目;开展风险防范专题培训,组织企业参加江门市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专题培训班和参加广东省疫情防控涉外法律风险防范线上系列培训班;宣传推广“江门市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站”,引导对外经贸合作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提供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2021年,我局制定了2份规范性文件,分别为《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申报指南》和《鹤山市重大产业项目奖励办法》。在制定规范性文件过程中,我局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充分听取律师顾问对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合法合规性审查意见后,公开征求相关机关和社会公众的意见,依法履行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文件经由司法部门审查后发布。

       (五)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今年6月份,我局组织开展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移动端操作培训,提高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实操能力和综合素质。7月份,组织12位同志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均通过考试并申领行政执法证。今年,组织我局职工干部参加鹤山市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并取得100%优秀率。

       2.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今年初,我局制定了《鹤山市科工商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鹤山市科工商务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抽查计划表》,相关股室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法律法规开展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检查、技术改造备案项目现场核查、外商投资企业检查和二手车交易市场抽查共四项任务,采取网络检查和现场检查等形式,做好视听资料、笔录等行政检查案卷采集,并及时录入到“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做好结果公示工作。

       3.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由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层层把关,按规定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和网站内容建设,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解读等信息。截至12月10日,我局今年在网站发布通知公告83条,工作动态80条。

       (六)着力抓实普法工作,实施精准普法

我局紧贴实际和自身职能,找准普法切入点,将局全体干部、企业单位员工和社会群众列为重点普法对象,制定《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分类实施普法宣传,组织新《行政处罚法》科工商务局线上专题培训班,贯宣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在局大堂LED屏、在政务公开宣传栏和局官方网站积极传达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精神,大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队伍能力有待加强。受专业领域、工作任务限制,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认识不足,对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工具应用不够熟悉;

       (二)法治宣传形式单一、覆盖面有限。由于单位人力、物力有限,仅通过上门宣传、举办宣讲会等方式难以将政策宣传覆盖全部企业;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沃威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夯实推进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扩大)会议开展深入学习、研究、部署,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健全本单位聘用法律顾问工作,在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事项决策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落实依法行政自查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股室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做到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参与学法考试、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提高执法工作水平。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工作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全面推进法治工作。

       (二)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制度,形成由局领导干部带头、局全体人员参与的学法用法氛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参加“谁执法谁普法”评议活动等,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结合我局行政检查工作需求,组织新进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壮大我局执法队伍,采取集体学习、培训会、组织讨论等形式学习法律法规、熟悉掌握执法应用工具,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和执法的思维意识和实操能力,与时俱进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四)加强法治服务意识。通过走访企业、召开政策宣讲会等形式,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普及宣传工业、商务和科技等行业领域相关法律规定,促进企业形成遵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减小办事程序,压缩服务事项,提高办事效率。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