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科工商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鹤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2019年,市科工商务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工作部署,紧盯各项指标任务,抢抓湾区发展机遇,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加强法治建设,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把握全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发展。今年来,本单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管理,建立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

  局党政班子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把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股室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贯穿于科工商务各项工作之中,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我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党政统一领导,党组主抓,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密切配合,纪检领导小组和群众代表监督实施,办公室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较为健全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清理完善了首问责任、行政执法、办事公开、限时办理、持证上岗、岗位目标、工作人员考勤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强依法行政建设,从制度上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性、规范性和长期性。

  二、严格落实依法依规决策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一)坚持依法从严治党。我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三重一大”问题上,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局党组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建规范化建设,率先制定有关方案,从政治学习首位化、组织建设制度化、支部建设标准化、社区共建常态化、服务企业专业化、党员管理精细化、“走基层”活动具体化等方面明确具体责任要求,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内监督机制,依法依规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

  (二)坚持合法合规审查程序。我局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局重大事项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主动寻求法律依据,避免重大失误,把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作为必经程序,确保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做好各项工作

  (一)平台载体提质增效。全力推进鹤山工业城和珠西物流中心建设,引进万洋集团和联东集团,加速产业聚集发展。推进园区升级改造,完成镇村工业园区升级改造规划第二稿编制工作。稳步推进两低整治, 预计全年整治低效企业30家、回收低效用地1550亩任务目标。大力推动清洁生产,全市累计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1家。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德和科技、中富兴业成功申报江门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共有17家企业实施19个上云上平台项目,申领服务券328.85万元,其中已兑换147.65万元。

  (二)创新驱动扎实推进。成功举办我市创新创业大赛与科技成果展。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74企业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存量达178家;122家企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落实了鹤山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四方战略合作协议》,组建成立江门水木产业研究有限公司,共建“水木深研鹤山城市创新中心”。世运电路有限公司成为江门市首家挂牌“广东省科学院企业工作站”的企业。草拟了《鹤山市科技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整合科技政策和科技资金向重点扶持的科技型企业倾斜,着力打造我市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集群。组织申报创建省级高新区和第五批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

  (三)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产业溢出,围绕五大产业精准招商。1-10月全市新签约项目72个,投资总额304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7个,10-20亿元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先进装备业项目15个,投资总额17.45亿;电子信息产业项目3个,投资总额10.15亿;新材料产业项目20个,投资总额57.65亿。1-10月新增外资企业21个,实际利用外资8632万美元,完成工作目标107.9%,排在江门第二。成功举办我市第三、四季度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和2019年鹤山·深圳投资合作交流会,加速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四)服务企业取得实效。出台《鹤山市2019年“暖企业促投资”行动方案》,对全市53个重点企业(项目)开展市领导挂钩联系工作,切实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出台《鹤山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注美国加征关税对我市企业影响的情况,鼓励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开拓国际市场,先后组织了近20家企业参加125、126届广交会。加强资金扶持力度,目前共兑现工业企业各类奖补资金2192万元。力争产业共建项目入库,成功取得647万省产业共建财政扶持资金。

  (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年终重点工作抓实抓好。临近年底,各项考核指标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我局全体上下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强协调沟通,抓好上下联动,加强与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各重点企业的沟通,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紧抓各项工作实时进展,最大限度地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

  201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