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击鼓催征,鹤山市科工商务局打响新一年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的“发令枪”!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21日,鹤山市科工商务局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和鹤山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动员全局上下立即调整状态,早出工、多下田、干累活,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第一时间跟进落实上级部署,亮出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干劲动力。市科工商务局信息化与无线电股、科技产业发展股、工业发展股、中小企业股等股室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就锚定2024年目标任务、奋力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作表态发言。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局长梁沃威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鹤山科工商务各领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局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和鹤山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以及有关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提振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苦干实干、再创佳绩,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鹤山贡献坚实力量。

  一是聚焦科技创新。力促小微高企上规、规上高企做优、壮大科技型企业集群,力争全市高企存量达360家,推动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3年内实现倍增发展;把握“百千万工程”对接华南理工大学、省科学院的机遇,充分运用高校资源提升我市产业创新水平,力争年内成功对接50家企业需求;深入推进“一个科技特派员团队对接一个镇助力一个重点产业”机制,推动科技赋能“百千万工程”。

  二是强化招商引资。坚定不移抓牢抓好制造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宣传好利用好省产业转移重点主平台政策,着力引进一批3-5亿元、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投产快的项目,特别是专精特新、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8个,计划投资超300亿元。聚焦“五率”,以“日”为时间刻度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上规,力争今年再新增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全年实现工业投资突破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打好基础。

  三是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力争年内推动超1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年内推动超100家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争取打造更多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企业,带动产业集群提质增效。

  四是切实做好“两个走访”。积极“向上走访”,借助两所结对帮扶院校的资源力量,争取在重大科研项目、重点科研课题申报上取得新突破,以实实在在的项目争取科技、工信、商务等上级部门资源支持;加强“向下走访”,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始终把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作为第一要务,实施“一企一策”,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支持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