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科工商务局聚焦招商引资新动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鹤山市科工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和“百千万工程”两者有效地融合在一起,为鹤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和新支撑点。

       一、招商队伍凝聚“新力量”

       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头等大事,牵动全局、事关长远,等不起、慢不得。今年初,鹤山率先在全江门市成立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由市领导亲自挂帅,组建25支招商小组积极挖掘招商线索,建立紧盯深圳、放眼全球的招商格局,持续加强以商引商、以链引商、驻点招商,形成全民招商的热烈氛围。今年1-5月,招商小组累计外出招商超200次,拜访考察企业达253家,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5个。

       二、项目引进开辟“新赛道”

       去年,硅能源龙头企业隆基绿能项目正式落户,成功打开了鹤山以国际视野推进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的新局面。在此背景下,我局充分发挥鹤山资源禀赋优势,紧抓省产业转移鹤山主平台发展机遇,依托隆基、联塑、晶镁等光伏项目延伸产业链,加快推进省硅能源产业基地高水平规划建设。近期,已与光伏玻璃、EVA胶膜等上下游产业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鹤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奉献“硅动力”。

       三、政策支持激活“新动力”

       省产业有序转移政策的出台,为鹤山主平台吸引了更多大项目、推进项目更快落地提供了极大支持。省财政以“事后奖补”方式支持产业转移项目建设投产,按设备购置额及自建厂房(不含土地购置成本)的9%进行奖补,最高可获得2250万元奖励。同时,对新引进固定资产投资额1亿元(含)以上、投资强度不低于300万元/亩、亩均税收不低于15万元/亩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用地指标由省保障。在连番政策红利带动下,将吸引更多企业投资鹤山、加码鹤山。

       四、产业链招商迸发“新精神”

       我局持续在优化企业服务、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牵头建立由市领导任链长的产业链培育工作机制,通过以商引商、真情招商等方式,在延链补链方面推进产业链招商。1-5月,我市引进产业链项目有26个,进一步拉伸本地产业链条,营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