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科教兴国,科普为先——鹤山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年9月15日,鹤山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开幕,活动期间,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以“打造精品,创先争优”为目标,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组织和发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及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开展了多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一、“百科全说”线上科普活动

       “百科全说”是鹤山市科工商务局、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和鹤山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的电台科普栏目。“百科全说”节目分为常识类、经验类、科学类3大版块,主要内容分别为科学常识、生活小技巧、认清科学误区。“百科全说”一改以往科普节目枯燥无味的风格,将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和生活技巧,用趣味问答对话这种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去进行演绎,使得节目更接地气且多样化,从而达到让科普内容深入人心的效果。

已处理1666493603864图片1.png

小学生在网上浏览、收听“百科全说”节目

       二、“茶韵飘香鹤山红,农事科普兴乡村”线下科普活动

       “茶韵飘香鹤山红,农事科普兴乡村”是由鹤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与双好茶韵农耕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举办的线下科普活动。活动中,茶艺师向参加的小朋友讲解了秋茶的生态环境并学习体验茶叶采摘小技巧、有机种植和管理等方面知识,并现场示范了采摘方法,详细说明了这些茶树要获得优质茶青,栽培过程需要注意的管理措施等等。

已处理1666493615574图片2.png

小朋友们体验采摘茶叶

       在茶艺课堂,茶艺师现场讲解茶艺相关礼仪,认识泡茶茶具,并让小朋友亲自冲泡一杯茶,奉给老师和同学。

       已处理1666493618571图片3.png

小朋友在茶艺课堂学习泡茶相关知识

       本次“茶韵飘香鹤山红,农事科普兴乡村”的科普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侨乡的茶文化和农耕文化,助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三、“气象防灾,‘鹤’你同行”线下科普活动

       鹤山市科协、鹤山市气象局联合举办“气象防灾,‘鹤’你同行”线上科普活动,向广大民众普及气象知识、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灾害应对能力。

       本次活动的内容包括三方面:

       一、身边的气象:利用馆内“气象卫星”“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等科普演示设备,采用主持人和技术人员讲解介绍、操作演示等方式,向公众讲解气象卫星、气象雷达等科技前沿气象观测设备在气象观测及防灾减灾中的应用,让公众了解气象工作如何起到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二、防灾知识知多点:以沉浸式互动体验为主,通过台风地震体验、气象灾害-洪涝体验、建筑物接闪体验等,模拟台风、地震、暴雨、雷电灾害场景,学习防台、防震、防洪、防雷等知识,在互动体验中引导观众能够在气象灾害发生时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及应对措施。

       三、气象防灾入社区、进课堂:充分利用本次活动视频资料,将视频资料免费提供给社区和学校,利用公共场所以及中小学校的大屏幕、宣传牌,持续滚动播放,让气象防灾知识真正走向大众,走入课堂。

已处理1666493620716图片4.png

“气象防灾,‘鹤’你同行”活动宣传画

       四、“认识香草,香草种植”线上科普活动

       鹤山市科协联合鹤山市香草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园内香草资源,以线上方式普及香草知识,让公众走进香草世界,让香草为生活“添香”。

       本次活动包含两大部分:

       一、认识香草。线上游览香草科普馆和闻香馆,由主持人和技术人员讲解香草分类、香草特性、香草种植,以及香料制作、精油萃取等知识。

       二、香草讲堂。开展线上科普知识讲座,邀请知名香草农业技术专家和香草地科普教育导师开展科普知识讲座,通过互联网开展线上知识讲座,为广大群众普及香草科普知识。

已处理1666493623003图片5.png

“认识香草,香草种植”活动宣传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