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招商引资“3步法”推动投资潜能迸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543125148704dcja062504_b.jpg

得润电子

8月28日,2018年鹤山市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39个重大投资项目签约落地,引资超百亿。

已处理1543125155930dcja062505_b.jpg

富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岭南盛夏,一个高端合作在经历酝酿、升温后,终于在鹤山大地生根发芽。总投资30亿、预计年产值60亿元、年缴税超2亿元……今年6月,这个备受期待的合作——富华装载机项目落户鹤山,并以一个个亮眼的标签成为全城焦点,也让鹤山招商引资的话题成为城中热点。

对鹤山人而言,这样的捷报在近几年并不陌生。地处珠三角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交会处,坐拥珠三角稀缺的连片土地资源,鹤山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再加上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上的高位推进和贴心服务,鹤山在近年早已成为外地资本眼中的“香饽饽”。2017年,鹤山就凭借优异的区位优势、产业平台和营商环境,在招商引资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这两项指标上勇夺江门市第一,并成功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粤港澳大湾区风起云涌,鹤山正犹如一艘蓄势已久的大船,忙而有序,驰而不息。今年前三季度,鹤山的新签约项目已达74个,计划总投资281.3亿,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9个,超10亿元项目10个,表现非常亮眼。如今,鹤山这艘大船正满载信心与梦想,起锚鼓帆,向世界进发。

成效突出  各地企业扎堆落户鹤山

翻看鹤山近年来招商引资的成果,仿佛打开了一本色彩斑斓的画册。尤其是随着深中通道的推进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经贸交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各地资本纷纷涌入这片土地,为这本画册添光加彩。

2017年是鹤山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的一年。这一年,鹤山全年新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291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创下近年新高,两项指标均勇夺江门市第一。总投资40亿元的东风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总投资21亿元的深圳得润电子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广东隆鑫高端机车全球制造基地项目……一个个重量级的项目,乘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纷纷扎堆落户鹤山。

2018年,鹤山的投资继续升温。今年1-9月,鹤山的新签约项目已达74个,计划总投资281.3亿,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9个,超10亿元项目10个。同时,截至10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9203万美元,增长一倍,其中香港世安电子、日本欧达可精机、韩国威喜康新材料等重大外资项目拉动作用明显。

据鹤山市科工商务局介绍,今年1-9月,鹤山已成功引进华侨城水乡文旅、富华装载机、蔚海智谷二期、安博物流、飞鱼集团、维龙物流、得润电子、思坎普LE D科技、厚威包装、德力机械、OHMIO无人驾驶汽车等一批优质项目,无论是对项目本身还是对鹤山当地的经济发展都将有强大的拉动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国内资本涌入外,不少来自国外的资本也纷纷加入了投资阵营。比如,世界500强、全球最大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运营商———美国安博物流、来自日本的欧达可株式会社、来自新西兰的自动驾驶创新公司OHMIO等国外企业就在近年先后选择了落子鹤山。

统筹招商  以大数据整合招商资源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鹤山近年来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高度重视。事实上,面对区域发展的新机遇,鹤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的重大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对于重大项目,市委书记、市长和分管招商的市领导亲自登门拜访,亲自出面协调解决问题。鹤山市科工商务局不断建立健全“市级统筹、部门服务、镇街落实”的招大引强新机制,谋划一批引擎性、旗舰式的重大项目,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在鹤山加快聚集,不论是在搭建平台,还是在敲门招商,抑或是在出台惠企措施方面都不遗余力,全力为企业提供前期、中期、后期的贴心服务,为企业入驻铺路搭桥。

强有力的统筹对于招商工作至关重要,为了提高招商的有效性,实现要素配置最优化、效用最大化,鹤山制定了统筹招商、项目推进以及招商联席会议三大工作机制,强化招商意向项目预审和统筹协调,全力推动优质项目落地生根。目前,鹤山科工商务局已建立起招商引资资源库、信息库和项目库,每月对全市招商可用土地、厂房等载体资源、客户资源、项目线索等重要信息实施汇总收集、分类整理,对项目进度进行实时监控,对项目线索深入分析和梳理,对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及时牵头协调,及时帮助解决问题。确保优质项目发现得了,盯得紧,落地快,投产快。

“链”式招商  龙头引领加快集群发展

产业链招商是提高招商引资精准性的一大利器。近年来,鹤山围绕建链、强链、补链,深入研究分析产业链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以龙头带配套,聚配套引龙头,促进重点产业加快集群发展。

以汽车摩托车产业链为例,近年来鹤山致力于推进该产业上下游双向扩展,围绕该产业延链强链招大引强,成功吸引牛力机械、富华装载机、东风新能源车、得润电子、重庆隆鑫机车、澳大利亚新能源、广之粤专用车、广州沃德专用车、江门盛景标准件、新西兰自动驾驶车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成为鹤山产业链招商的一大重要成果。其中,隆鑫高端机车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1亿元,首期投资4 .2亿元,预计年产值达15亿元,将对鹤山摩托车产业集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电子信息是鹤山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世运电路、中富兴业电路、安柏电路、联泰电路、众一电路等企业扎堆进驻鹤山,今年引入的新豪智能电子产品项目正是鹤山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链开展招商的重要成果。这个计划投资10亿元的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新兴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预计项目达产后新增产值约20亿元,税收达1 .2亿元/年,更重要的是该项目的产品将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智能设备、智能穿戴、机器人、无人机等多个领域,将成为鹤山未来链式招商的龙头之一,对鹤山电子信息产业的进一步集聚有强大的促进作用。

专业招商  以“硬作风”跑出“加速度”

今年新签约的飞利浦全球水健康制造基地项目是鹤山专业化招商的一个重要成果。6月29日,广东电商某标杆企业宣布与国际家电巨头———世界500强企业飞利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受让飞利浦旗下在大中华区的全部水净化业务。

获知这一消息后,科工商务局、工业城和址山镇组成招商小分队上门进行招商宣传,宣传鹤山投资环境和产业共建政策。该电商的投资团队业务精通,作风严谨,对每个细节都问得很仔细,项目的专业化程度考验着鹤山招商团队的专业素养。面对这一挑战,市长林贤进和市分管招商领导林锡波多次带领鹤山的招商引资小分队深入企业,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与对方团队进行充分沟通,并用“火眼金睛”寻找双方的合作契合点,并通过精心编制个性化招商方案,为企业送上精准的优惠政策推介。

同时,在招商流程上,鹤山也狠下功夫,明确项目跟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拟定项目推进的阶段性目标和总体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提供从线索信息、洽谈、签约、立项、登记、用地等全程服务。最终,这一项目成功签约,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25亿元。飞利浦水健康项目事业群CEO Alex表示,通过多次对鹤山市招商引资政策、地理位置、产业结构等方面进行认真考察和深度了解,公司在鹤山投资建设“华帝高VATTI端智能卫浴制造基地”“薇新WEIISKINS美容个护家电研发制造中心”两个项目之后,再一次将“飞利浦全球水健康制造基地”项目选址鹤山市,希望借助鹤山水暖卫浴五金核心产业基础,倾力打造全球水健康产业集聚地。

以情招商  优质服务让招商更有温度

“我们从考察鹤山到选择鹤山只用了4天时间,与成熟的配套相比,我更欣赏的是鹤山的招商服务,OHMIO项目得到鹤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落户鹤山市是最好的选择。”今年,新西兰自动驾驶创新公司OHMIO在鹤山真诚服务的打动下,最终决定落子鹤山,在项目签约仪式上,该公司董事长Mohammed Hikmet不无感慨地说道。

近年来,鹤山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致力于打好“服务牌”,发挥“以情招商”的独特效益。主动敲门招商正是鹤山服务招商的第一步。近年来,鹤山市领导多次带队对外招商,招商足迹已遍布北京、天津、武汉、郑州、上海、广州、深圳、郑州、合肥、佛山及港澳等地。同时,鹤山还积极开展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和大数据产业主题招商活动以及产学研专题对接活动,以主动的姿态踏出为企业服务的第一步。

鹤山市在引进首个大数据项目———广东蔚海移动IDC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的时候充分显示“以情招商”的魅力,当得知大数据项目投资者中午到来时,市主要领导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就带上招商小分队匆匆地赶去陪同考察选址,考察结束马上召开招商统筹协调会,听取投资需求,现场拍板解决有关问题,促使该项目神速完成选址、立项、调规、土地审批、土地招拍挂等手续,2017年1月24日项目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2017年3月27日便奠基动工,原本需三个月才可办完的手续,在53天内便办完,充分体现了“鹤山服务”、创造了“鹤山速度”。该项目首期建成后将具备近1万个服务器机柜的托管能力,可吸引更多优质大数据企业入驻,带动鹤山市信息产业链整合和上下游产业发展,为鹤山发展创新经济提供稳定快捷的数据信息支撑。

同时,在扶持政策方面,鹤山除了兑现上级各项扶持政策外,还在园区开发、招商引资、小微双创、技改增资、高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人才引进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给予企业无微不至的关怀。以《扶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例,鹤山为三大主导产业在土地供应、固定资产投资、租赁厂房、税收等方面提供了优惠支持。比如在固定资产投资上,鹤山工业城按企业的累计投资额和达产后年产值分设四档奖励,最高的一档可按企业投资总额的2%给予奖补,并叠加给予80元/平方米的奖补。此外,鹤山还不断推进登记注册制度改革,简化企业办事流程,降低了投资兴业门槛,激发了投资创业热情。

以商引商  积极为招商寻源头活水

2017年12月,炎墨科技与鹤山市签订了投资协议,为鹤山的招商引资工作“再下一城”。这个总投资2亿元的项目,主要生产高分子感光防焊材料、电子材料,预计年产值5亿元,被视为未来鹤山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上的重要抓手之一。

捷报的背后,是鹤山市“以商引商”一个成功实践。2017年6月,在上市企业世运电路董事长佘英杰的引荐下,广东炎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辉一行来到了鹤山实地考察,鹤山市领导率领招商团队详细介绍了鹤山的投资环境、区位优势和未来发展蓝图。这次考察直接促成了鹤山与炎墨科技的合作,在此次考察中,李明辉对鹤山投资环境非常认可,当即表示希望尽快投资落户,仅数月后,该公司项目成功落地鹤山。

与政府招商、中介招商等相比较,以商引商的直接投入少、投资信息捕获精准、项目引入成功率高,有利于把有限的政府资源集中在投资意向明确的企业和项目,通过政府和企业的良性互动,实现项目和产业的高效聚集。在该招商模式的助力下,鹤山招商收获颇丰,先后成功引入了欧达可精机、动力飞扬智能装备、泰美斯等多个优质项目。

资本招商  打造多渠道招商格局

近年来,鹤山市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拓展资本招商新渠道,并取得突出成效。

得润电子鹤山工业园项目的落户,正是一次资本合作招商的尝试。得润电子鹤山工业园项目的计划总投资21亿元,为了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鹤山科工商务局和工业城密切合作,积极主动为其牵线,争取江门经信局和省经信委支持,成功申报2017年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专项资金(“一事一议”支持优质项目落地建设专题)的项目。根据省相关政策,市建设集团作为江门地区财政经营性资金受托管理机构全权委托江门融盛投资有限公司从事受托管理该财政资金股权投资业务 。融盛公司将出资人民币37709 .20万元,持有鹤山得润30%股权;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计出资人民币87988 .13万元,持有鹤山得润70%股权。被3.77亿元的省专项资金选中的得润电子有多牛?原来,这是一家主要生产汽车线束、汽车电子产品、汽车透镜的企业,它的主要客户有宝马、奥迪、奔驰及玛莎拉蒂等知名豪车品牌。此外,它生产的高端手机摄像头FPC等零部件还供应华为、OPPO、小米、联想、中兴、魅族等知名国产手机品牌,说不定你手上的手机里就有它的产品喔。

委托代理招商、零地招商……为了提高招商引资的有效性,鹤山近年在招商方式和渠道上可谓推陈出新。以委托代理招商为例,去年以来,鹤山市与深圳照明协会、机械装备协会深入合作,成功引入了思坎普科技、爱克莱特科技等多个项目,再次刷新了鹤山的招商引资“进度条”。

如今,鹤山正致力于通过拓展、创新招商方式,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跨越式发展,一个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招商引资格局正在鹤山跃然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