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全方位外贸格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543125772136dcja082501_b.jpg

 鹤山企业积极拓展进出口业务

一辆辆摩托车在车间生产线上缓慢地前进着,工人们忙而有序地对它们进行最后的质量把关,在未来几天,它们将被销往土库曼斯坦、意大利、扎伊尔等多个国家……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鹤山国机南联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近年迅速将业务版图扩张至全球60多个国家。而除了国机南联外,在鹤山还有众多企业借着“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发展契机,积极地拓展进出口业务,向外扩张自身的业务版图。

今年以来,鹤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外贸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多措并举、精准施力,促使全市外贸出口再创新高。

转型升级增创外贸新优势  鹤山制造保持强劲竞争力

中美贸易战,外贸出口乌云密布,鹤山当前的外贸情况如何?

据了解,近年来,鹤山市认真抓好外贸转型升级,努力提高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占比,增强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据鹤山海关统计,今年1-9月鹤山全市完成进出口额130 .1亿元,同比增长7.5%,比全省增速高1 .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9 .9亿元,同比增长4 .4%,比全省增速高4个百分点;进口20 .2亿元,同比增长27.7%,比全省增速高12 .9个百分点……一组组数据让人看到了鹤山在进出口贸易上的实力与潜力。鹤山的主要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印刷品,该三大类商品的出口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出口印刷品的同比增幅达到了13.1%,成绩亮眼。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今年1-9月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与去年持平,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则有了4.1%的同比增长。可以看出,在对外贸易领域,高新技术产品已经逐渐成为拉动出口增长的新动力。

从进出口市场情况来看,今年1-9月,鹤山市前四大出口市场分别为美国、香港、欧盟(28国)、东盟,其中鹤山对美国出口的表现较亮眼,出口额同比增长达10 .9%。鹤山传统货物贸易前四大进口市场分别为欧盟(28国)、美国、台湾省、日本,其中对欧盟(28国)、日本的表现突出,进口额同比增幅分别达88.5%和1.5倍。

强化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全力以赴助企业解决棘手难题

近年来,鹤山致力促进传统产业实现外贸转型升级,不断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调研走访,对其开展“一对一”贴身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进出口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稳定出口,鼓励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投资、合作,打造更完善化、多元化、可持续的进出口市场格局。

鹤山市坚持风险导向抓预警。加强对外贸形势的监测研判。密切关注重点出口企业、重点出口市场的运行状况,及时跟踪国内外各项因素变化对企业经营成本、订单转移、产能转移、市场份额变化等的影响,及时指导企业采取应对措施。指导用足用好国家、省级鼓励外贸出口政策,积极为企业争取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资金、外贸发展专项资金、进口补助资金等扶持资金。2017年底,鹤山某外资包装有限公司因澳大利亚买主货款发生拖欠,面临大额的应收账款损失。鹤山市科工商务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高度重视企业困难,指导该公司及时向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报案。中国信保的客户经理及理赔追偿部门积极响应,指导该公司提交全套贸易单证,并委托海外渠道律师协助追讨。此后,鹤山市科工商务局密切关注案件进展,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合力解决难题。经多方努力,今年2月,中国信保对保险责任内近5万美元的损失顺利出具赔付意见,赔款快速到账,弥补了该公司的应收账款损失。

鹤山市通过多种措施实现外贸进出口“三个转变”(单一内销转内外销并重、间接出口转直接出口、异地出口转本地出口)稳增长,加大对出口潜力企业的排摸、跟踪、服务,鼓励各镇街积极排摸本地外贸进出口潜力企业,大力抓好外进出口业务回归。

助力企业开拓外贸市场进出口通关时间较去年压缩逾三成

为了提高本地外贸企业的竞争力,近年来鹤山加大外贸市场的开拓力度,坚持稳定传统市场和拓展新兴市场两手抓,引导全市优势产业不断拓展国际市场,继续加大对新兴市场开拓的支持力度。同时,鹤山还致力于优化口岸通关环境,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数据显示,去年鹤山共计免除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11.48万元,受惠企业152家次。今年上半年,鹤山口岸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为0 .17小时,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5.38小时,优于关区平均水平;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比2017年全年平均水平压缩40.1%和34.6%。

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  提升鹤山的外贸影响力

2018年广交会现场,国机南联、牛力机械、广明源照明等鹤山参展企业展位门庭若市,来自各地的客商纷纷向鹤山参展企业抛来橄榄枝。在偌大的广交会现场,客商来来往往,鹤山企业能如此受欢迎,除了靠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外,也离不开鹤山政府在参展过程中的贴心服务。

 鹤山市推荐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利用国家、省和市级专项资金,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展位费给予支持。加强对企业参加国际展会的帮扶和指导,积极鼓励企业利用展会抓客户、抢订单,不断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事实上,在每年广交会前夕,除了常规的通知企业参展外,鹤山市科工商务局还会前往展会现场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现场订单、出口成交、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情况,听取参展企业对当前外贸形势的分析,了解企业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鼓励参展企业充分利用好广交会这个大平台,提升内生发展动力,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增强企业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去年,鹤山市科工商务局就带领水暖卫浴协会企业家赴省、江门有关部门,就广交会参展工作进行座谈对接,既为企业解决了难题,也提振了企业信心。

除了广交会外,鹤山市科工商务局还对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省贸促会以及相关行业商会等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重点展会进行了全面梳理,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展览会和洽谈会,拓展销售渠道,提高贸易对接机会,提升鹤山的外贸影响力。

在鹤山址山镇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水暖卫浴五金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一条完善的产业链。近年,为了鼓励当地水暖卫浴企业加大出口,鹤山市政府与当地卫浴协会、亚洲厨卫城等综合服务平台紧密合作,举办了多场五金卫浴的投资及采购展览。在展会的推动下,址山镇水暖卫浴产品的出口比例快速增长,目前已达90%,产品畅销欧美、中东、澳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址山镇也由此成为国内继福建南安、浙江温州、开平水口三大产区之后的又一个重要水暖卫浴五金生产基地。今年7月,鹤山被认定为“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水暖卫浴)”,这一国字号的认定,无疑是对鹤山水暖卫浴产业在外贸转型升级上的认可,而从长远来看,这一认定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址山镇水暖卫浴五金产业核心竞争力,巩固提升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步伐。

已处理1543126286812dcja082502_b.jpg

高科技企业纷纷落户鹤山

跨境电商新业态 催生新动能

近年来,鹤山市新型外贸商业模式“渐次开花”,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时,企业不断加大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渠道方面的投入,外贸竞争新优势也在日益显现。

随着全球经济联系的日益紧密,“海淘”之风在国内兴起。瞄准这一机遇,鹤山开始在跨境电商上发力,挖掘对外贸易的新增长点。数据显示,今年1- 9月,鹤山电子商务进口同比增长87.6%,对美国、欧盟(28国)、韩国、澳大利亚、日本各进口1.1亿元、8864万元、2949万元、1924万元、147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倍、增长11%、增长11.3倍、增长68.4%、增长6.5倍。

从这些亮眼的数据,不难看出跨境电商已成为鹤山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而鹤山市南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快件清关中心和鹤山市万年松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正是鹤山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发力点。2016年,这两大分拣清关中心相继开始运营。纵横交错的传输带上,一个个漂洋过海而来的包裹有序地出现,并陆续被分发到全国各地。这是每天都会在这里上演的情景。让人惊喜的是,两大分拣清关中心正式运营不到一年,鹤山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就有了飞速发展。截至当年10月31日,鹤山市进境跨境包裹共计超过104万件,累计货值达到3.16亿元。去年,以进口C类快件和电子商务纳入海关贸易统计为契机,鹤山多措并举推动两家分拣清关中心转型升级,其中,鹤山万年松跨境电商清关中心去年累计进口额超2.5亿元。

见证着这一转变的万年松跨境电商清关中心总经理廖奕长对此感慨颇深“我们中心在鹤山市委市政府和多个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了本地区业务量增长较快的单位。在未来,我们有信心继续努力,不断发展、做大做强,为鹤山的进出口贸易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