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科工商务局积极服务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战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了解中美贸易战对鹤山市企业的影响,以期更好落实中央政策、为企业做好服务,8月6日市科工商务局召开全市外贸工作会议,邀请全市30多家重点涉美进出口企业就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进行深入座谈交流。会上,涉及当前中美贸易战影响的企业畅所欲言,分别就现在遇到的困难、企业的应对措施、政策建议等作了详细的说明和交流。

据了解,现阶段美方加征措施对我市出口约186项近15亿元商品产生影响。受影响企业97家次。出口主要受影响商品有电气控制设备、检验仪器、燃气快速热水器、插座、电动叉车、厨房设备等。

市科工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对全市外贸进出口企业带来的影响,坚定信心,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共渡难关。重点在四方面下功夫:

一要认清形势,直面风险,对贸易战的严峻性和长期性要提高认识。当前贸易战有三个特点,一是温水煮青蛙,二是乱拳打死老师傅,三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各镇街和外贸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最新动态,按照中美双方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逐条对照商品HS编码,认真解析美方政策,全面排查我市对美企业,分析我市的对美贸易企业和产品,梳理出涉及到的企业、产品以及进出口规模,并认真解析国家、省市的一些相关政策和措施,做好必要的预警提醒工作。

二要政企携手,共渡难关。科工商务局将和各镇街一起与企业保持紧密联系,督促企业做好应急预案和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科工商务局将密切关注事态变化,及时将商务部、省商务厅的应对政策传递给企业;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企业联系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分析研判市场情况;通过扶持境外展会、信用保险、跨境电子商务等举措引导企业多元化开辟国际市场,降低贸易摩擦带来的经营风险,深化新兴市场培育和对外经济合作。各企业要通过“开源节流”,努力降低生产成本。

三要化危机为机遇,推动转型升级。对于企业来说,要看到市场竞争的残酷性,积极跟踪国际科技发展潮流,加大研发力度,通过自主创新产品、自有品牌塑造来占领国际市场的制高点。要抓住国家鼓励利用外资、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机遇,加快发展。

四要西方不亮东方亮,广泛开拓市场。深耕欧洲市场,分散风险压力。加大“一带一路”市场开拓,挖掘发展潜力。鼓励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投资、合作,部署更完善化、多元化、可持续的出口市场格局。要抓住国内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机遇,广泛开拓内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