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你了解鹤山吗?今日鹤山创新篇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日的鹤山你了解吗?鹤山的创新产业在以你无法想象的速度迅猛发展,来跟着观察君的步伐一同了解。


鹤山创新产业发展


鹤山创新产业迎来一个加速发展的黄金期。据统计,2017年鹤山新增培育入库企业29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47家,总量达86家,同比增长109.7%,连续两年翻番增长。


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新增机器人应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新增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等4个指标增速均排名江门第一,多个指标位居江门前列。


鹤山创新服务平台


中欧创新中心

建成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鹤山分中心,6个创新创业团队正式签约进驻。

大景-中欧创新中心揭牌.JPG


政产学研合作

与五邑大学共建新材料及装备产业研究院,与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成立产学研合作办公室,与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专用车技术研发中心。


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

鹤山东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等单位联合组建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

C508B846F7C34C7FA80D717ABD72799F.JPEG


创新驱动:科技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为创新产业提供利好政策环境

制定实施《扶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鹤山市进一步加强人才集聚的实施方案》、《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鹤山分中心创业创新团队引进和资助暂行办法》、《鹤山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资助试行办法》等产业、人才、科技政策,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为高新技术企业厚植土壤

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促进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加强政策宣贯和业务培训,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建立“科技型小微企业-培育入库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队培育机制,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

833725770218587087 副本.JPG


为企业创新添活力

鹤山积极推动企业开展研发机构、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各级科技项目,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2017年,新增1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累计28家,同比增长154.5%。


为鹤山创新建设载体

2017年,宏谷孵化器、同方孵化器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面积达1.1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0家。宏谷众创空间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省级众创空间试点单位,签约创客(团队)17个。


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与广州中新知识产权服务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我市知识产权体系建设。2017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472件,同比增长76.78%。


靶向引才: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


推进人才工作机制改革

鹤山成立市人才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融合人才、科技工作,并将10个镇街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强化对基层人才科技工作的领导。


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

2017年,鹤山引进(培养)博士4人、硕士36人;新增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90人。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个,其中广明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进博士后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