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有扎实的产业基础,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涌现出雅图仕印刷、东古调味、北丰纺织、未来我来卫浴、粤汉制伞、鸿兴印刷、中粮万威客等一批优势传统企业。近年来,鹤山市坚持“工业立市”,围绕做强增量、调优存量、优化结构,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成效。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鹤山全市技改投资年均增速保持在30%以上,其中,雅图仕印刷、东古调味、联塑实业等一批企业实施了技术改造,效益大大提升。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印刷部技术主任、二级技师冯新源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冯新源看来,这一荣誉既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也是对雅图仕印刷转型升级成果的肯定。

   夯实产业基础 擦亮“国字号”品牌

  经过多年的积淀,鹤山市传统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目前,鹤山拥有中国印刷产业基地、中国水暖卫浴五金产业基地、中国伞篷出口基地、中国男鞋生产基地等“国字号”荣誉。

  鹤山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帮助雅图仕印刷、东古调味、德兴电缆等优势传统企业做大做强。

  以印刷产业为例,鹤山于2006年获得“中国印刷产业基地”称号,目前已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和领先的产业技术水平。特别是近年来,以雅图仕印刷为代表的鹤山市印刷企业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和转型升级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行业翘楚。

  “作为印刷这一传统行业的龙头,雅图仕印刷在鹤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升级,积极顺应市场需求,投入使用新型水油上光印刷,有效稳定产品质量,提升了印刷效率,使机台产能由原先的30%提升到95%,大大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种类,提高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冯新源说。

  在水暖卫浴产业方面,鹤山市址山镇被授予“中国水暖卫浴五金产业基地”“中国水暖卫浴五金出口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水暖卫浴)”等称号,有水暖卫浴五金相关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水暖卫浴五金产业产值占址山镇工业总产值的比例超过90%。

  近年来,鹤山市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水暖卫浴企业增强创新意识,走创新发展之路。“近年来,我们加大研发投入,专注研发生产智能恒温龙头、恒温阀芯等产品,并提供成套恒温淋浴系统解决方案。这成为企业转型升级成功的关键。”未来我来卫浴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近期举行的2020江门“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该公司的“表盘面盆龙头”获得产品设计组优秀奖。

  近年来,鹤山市制伞业也从标准制定、品牌打造等方面不断寻求突破。近日,由鹤山市制伞业商会牵头组织制定的《折叠帐篷》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这是鹤山市今年发布的首个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的制定,将为鹤山市制伞业提供更加规范的技术指导,有效推动鹤山制伞业高质量发展。

  出台扶持政策

  推动传统产业企业

  加快转型升级

  据了解,近年来,鹤山市大力落实上级各项扶持政策的同时,制定并出台了《鹤山市企业升规入统工作推进方案》《鹤山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实施细则》《鹤山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实施办法(修订)》《鹤山市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工作方案》《鹤山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悉心指导企业用足用活政策,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使政策切实惠及更多传统产业企业。

  “传统产业企业更应该坚持创新,创新研发是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直以来,鹤山市委、市政府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都积极指导、扶持传统产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让企业感到暖心。”鹤山市鞋业商会会长、华利达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志坚说。

  据悉,近年来,鹤山市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落实技改事后奖补政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至2019年,鹤山全市技改投资年均增速保持在30%以上,其中雅图仕印刷、东古调味、联塑实业、中粮万威客等一批企业实施了技术改造,企业效益大大提升。

  例如,雅图仕印刷作为亚洲最大的印刷企业之一,近几年陆续上马“高端智能化自动化印刷设备更新”“高质高效印刷技术改造”等技改项目,产品线不断拓展,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鹤山将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鼓励传统优势产业企业增资扩产、提升产能。同时,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广先进技术、装备和工艺,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工业发展体系。此外,抓好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实施高企树标提质工程,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水平,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