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部署安排,贯彻落实广东省、江门市以及鹤山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2023年以来,我局扎实推进科工商各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为鹤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我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领导优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工作机制。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谁执法谁普法”等责任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向实、见行见效。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等进行专题研讨,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等重要文件精神。三是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全局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提升科工商务局各领域、多方面法治水平。

  (二)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提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实操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要求,针对省市场监管局下发、江门进行第三方核查并出具核查意见的风险文件中涉及我局的6条规范性文件,及时展开核查并按程序积极处理,不断推进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公众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和集体研究等五大法定程序,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公开、透明。今年,我局共制定1份规范性文件,已正式印发实施。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专门聘请理论实务经验丰富的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全局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审查各类合同协议以及政策措施,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等法律事务,不断提升我局科学化决策水平。五是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要求,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稳经济促发展等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力度,今年我局官方网站共发布工作动态及信息83条。六是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2023年,我局共办理鹤山市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21件,认真履行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定期报送行政应诉案件情况,2023年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七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鹤山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指引,大力实施“双随机”执法检查。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

  (三)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积极开展暖企安商服务。建立为企业解决重大实际问题清单制度,每月梳理更新情况,倒逼各市直部门、各镇(街)走访企业、服务企业。发挥企业服务专班和诉求平台作用,实行优质企业“一对一”服务工作制度,推动服务企业常态化。组织政策宣讲会、专题沙龙等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的活动,号召企业申报各项惠企项目,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我市的惠企政策。组织我市外贸企业参加涉外法律服务培训会,加强企业进出口贸易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企业涉外商事仲裁应对能力。帮助外资企业了解相关政策内容,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已落户外资企业奖补到位,保障在鹤外资企业平稳发展。二是依法加强行业安全管理。持续开展无线电环境监测,尤其确保重点区域无线电环境安全,打击非法无线电站台使用,破获查处非法使用无线电信号屏蔽器案件1起。积极落实安委办要求,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力度,对民爆企业开展多次安全生产检查以及整改验收工作,保障我市民爆企业依法依规安全经营。做好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管理,联合江门市商务局对相关企业进行实地检查,进一步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经营、购买、运输和进口、出口行为。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以来,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以下的四个方面:一是个别工作人员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方面,还没完全做到主动在法治之下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化解矛盾,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也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宣传教育依旧存在不足,对行业领域企业的法治宣传仍然不够深入,企业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还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方式不够丰富,还需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三是虽然能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要求,及时进行政务公开,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随着涉法事务特别是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相关涉外法律事务数量不断增加,法规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涉外法律事务培训工作还有待继续深化、挖潜。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内容,发挥“头雁效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努力提升局领导班子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依法行政自查工作,健全党组成员和干部学法制度,增强全体人员学法的计划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推动全体人员做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执法工作水平。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治思想根基。进一步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贯,局党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好表率,扎实推进学法制度常态化,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题研讨、系统学习,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我局干部职工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发展的政治责任感。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内部法治培训,壮大我局执法队伍,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和执法的思维意识和实操能力,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及工作指导,与时俱进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三)提升法治服务意识。不断创新审批程序,深入推进决策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不断改进作风效能,想方设法帮企业解决除了市场之外应该由政府解决的问题,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促进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