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鹤山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鹤山市教育局2016111231期间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鹤山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和鹤山市教育局网站“鹤山教育信息网”的“政务公开-鹤山教育-总结计划”专栏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鹤山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鹤山市前进路3号,邮编:529700,电话:0750—8882753)。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贯彻落实全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制度、拓宽内容、丰富载体,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一)主动公开审批信息。    

明确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审批程序、所需资料、承诺时限等,在鹤山信息网、鹤山教育信息网、鹤山教育微信平台等载体上公开;主动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鹤山教育网公开行政审批结果。 

                
(二)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信息。      

除继续公开部门预算信息外,2016年还主动公开部门决算信息、“三公”经费预算信息、“三公”经费支出信息和扶分助学资金统计信息。

 


(三)建设局机关信息公开专栏和学校信息公开专栏。      

按照国家、省、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在局机关建设信息公开专栏,依托鹤山教育信息网和全市公办中小学(含中职学校,下同)校园网,积极建设学校信息公开专栏。    


(四)协助做好12345政府热线建设工作。      

配合市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做好12345政府热线建设工作,包括梳理建成并及时更新业务知识库、对负责信访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时回复系统的相关信息和咨询事项等。    


(五)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除接受市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外,还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试行)》、《广东省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等文件,开展信息公开案例研讨等,帮助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水平。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按要求进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本年度对高考信息进行公开,定期公开工作动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高校专栏导航。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特别是关系到民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更是采取不同的途径进行公开,使群众能及时准确地知晓或获取相关信息。我局利用鹤山政府网、鹤山教育信息网、鹤山教育报和鹤山教育官方微信平台、南方日报、江门日报、信息时报等媒体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在本局门户网站(鹤山教育信息网)上公开国家政策法规,省相关教育文件、鹤山市教育政策文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高校信息、省内教育信息和鹤山市教育系统教育信息等,群众可通过查询、表格下载等各类教育信息共2650多条。其中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教育文件和信息共98条。这些信息包括政务信息、人事信息、招生考试信息、业务类信息、文件类信息和活动类信息等。如《2016年教师招聘公告》、《关于2016年鹤山市小升初工作指引的通知》、《关于印发鹤山市2016年秋季中小学招生计划的通知》、《2016 年度鹤山市教育局部门预算》、《关于外县(市、区)户籍在鹤山任教原民办代课教师审核结果的公示》等信息,所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

 


(二)通过《南方日报》《江门日报》政务公开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南方日报》专题报道了《鹤山教育素质领航》的文章,公开了我市2016年中高考取得的成绩。我局联合《江门日报》公开教育文件和信息共89次,其中公开生本教育实验信息28次,高考信息5次,鹤山教育发展情况5次,学校特色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信息5次,行业先进人物信息6次,其他信息46次。

 

                
(三)通过新闻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组织记者采访6次,发布新闻通讯稿24篇,接受记者约访约18次,开展了“鹤山十杰教师”“生本之窗”等专题报道宣传。

    

(四)通过政务微信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利用“鹤山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在政务微信发布政府信息160多条;并且大多是原创信息,关注的粉丝人数达44000多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2016年,我局对内对外共接待文书档案查阅56人次。同时,我局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回复办理工作,配备专职办理人员,在第一时间内及时答复,回复率达到100%2016年,我局通过网络问政平台、信访电话、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渠道共接收市民有关教育方面的咨询、投诉、建议共290多件,已全部办结;接到省教育厅、江门市教育局、鹤山市信访局等部门共转来信访件24件,已全部办结;接到社会各界群众来电有关教育问题的咨询、投诉近60多个,接待群众来访9批次,全部予以回复,群众满意度高。共办理市政协提案9件,及时回复政协委员,满意度达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15482(含网站更新、设施设备维护、人员培训等费用),由部门公用办公经费统一支付。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上,我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2017年的工作中积极改进。    

1、加强教育信息网建设,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系,主动公开有关信息;    

2、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量,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    

3、教育干部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信息公开意识,依法公开行政信息,为群众服务;    

4、加大“鹤山教育”微信公众平台的推广与应用;    

5、做好政府网站普查。对各镇街、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自查和全面检查,确保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互动回应和服务实用等指标符普查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