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教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2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教育工作的开展。

一、概述  

根据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2012年我局按照市的统一部署,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方案,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领导小组,明确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负责人对本股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同时,还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全面推动政务公开与校务公开的联动,使政务公开工作向学校延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特别是关系到民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更是采取不同的途径进行公开,使群众能及时准确地知晓或获取相关信息。

(一)公开的形式

    1、利用鹤山政府网、鹤山教育信息网、鹤山教育报和教育局官方微博等媒体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我局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服务承诺、规章制度以及公开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监督电话等方式,方便群众深入了解我局的政府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等,并建立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流程;利用网络、简报、文件、公告栏和电子屏幕等载体发布公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和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

2012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0条,这些信息包括政务信息、招生考试信息、业务类信息、文件类信息和活动类信息等。所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除采取上述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之外,我局还接待相关文件、资料、档案等的查阅。2012年我局对内对外共接待文书档案查阅20余人次。

(三)群众咨询、诉求回复情况

2012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网网络问政平台、信访电话等渠道共接收市民有关教育方面的咨询、投诉、举报、建议共100余件。内容主要涉及教育收费、办学行为、学校管理、招生考试、教师招聘、职称评聘、教师资格认定、校园安全等。我局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回复办理工作,配备专职办理人员,在第一时间内及时答复,回复率达到100%。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鹤山市教育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发生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利益最紧密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和形式。最大限度地公开政府信息,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全面、客观、公正地向社会公开。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继续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加强教育培训,尤其是加强对机关干部、学校领导干部对政务校务公开的认识和理解,便于在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