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教育局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了提高我局机关工作的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促进勤政廉政建设,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和教育队伍素质,我局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公开教育政务、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栏和公开制度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我局非常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和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班子,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我局还制定了《鹤山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检查监督制度》,设立了政务监督小组进行监督检查,使政务公开内容得到及时的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准确、及时、真实,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二、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我局切实按照鹤府办[2006]104号要求以及我局《制度汇编》(含办事指南)的要求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三、政务公开内容及形式。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局建立和健全《市教育局制度汇编》(含办事指南),将工作职能、政策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事纪律、服务承诺、办事机构、办事人员一一列明,并按有关要求,做到了“三有”、“两上”,即有举报箱、有举报电话、有领导接待日;政务公开栏上墙、办事公开制度上网。全局共设政务公开栏2个,举报箱一个,举报电话5台,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便于接受群众监督。

        四、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市教育局政务公开的不断完善和规范,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而且大大地促进了教育干部作风的根本好转。如市教育信息网除有法律、条例上网公布外,我们还将各项办事程序在网上公布,如各项招生考试信息、教师招聘、业务培训等等都能及时上网公布。由于公开和宣传到位,我局各项工作,依法办理,按规收费,周到服务,随到随办,人民群众非常满意。

        五、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有一段距离。一是由于受办公条件的制约,很多工作未能实行一个窗口服务;二是工作开展比较充分,资料积累也比较丰富,但在归档时分散于各档案中,没有形成专卷。为此,我局将加速教育办公现代化建设步伐,添置先进设备,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及其监督的快速反映能力;要重新收集政务公开的相关资料,形成政务公开的专卷;要建立和健全全方位的监督机制,加强群众监督,加强行风评议,定期检查督查,对执行、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对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有效监督。

                                                                                                    二○一○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