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于做好防御台风“百里嘉”、“山竹” 的紧急通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各学校、幼儿园:

据气象部门发布:第23号台风“百里嘉”(热带风暴级),12日19时,距离我市偏东方向约214.6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预计其将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13日白天在粤西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12日夜间到13日我市有中雨;14至15日以晴热为主。另外,22号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将于15日移入海南,16至17日对我市有明显的风雨影响。市委、市政府于9月11日召开了防御台风的工作部署会议,我市教育局也于9月12日召开会议传达了相关要求,现根据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将有关要求重新通知如下:

一、 高度重视,领导挂帅

各校(园)要高度重视此次双台风的预防和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工作布置,特别是根据《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引》及应急响应的级别落实相应的行政领导值班,并确保值班电话及网络通讯畅通。各学校要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关注微信安全管理群及各种媒体信息),及时将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发送给全体师生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上级发布三级响应后,各校校长(园长)和分管安全工作的行政领导要时刻关注微信安全管理群并及时回复)。各学校做好包含部门、值班电话、传真和主要责任人、工作人员联系电话等信息在内的防台风应急通讯录。

二、 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单位要提前介入,立即排查本单位的安全隐患,重点是围墙、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的门窗、用电和贵重仪器、设备等,要切实做好学校建筑工地的安全工作。全面清理各类校园高空构筑物,对空调外机、宣传指示牌、室外天线、老旧牌匾等户外设施以及墙面突出标志进行清查,及时加固;做好校园内的大树、老树维护,特别要注意对行道树以及学生活动区域的老树大树及时修剪、加固;注意校内简易工棚、简陋车棚、建筑外贴面的清理整治,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对存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即时整改,对未能立即整改的,要做好安全警示和防护措施。地势低洼的学校要提前将一楼贵重物品搬到安全的地方,不得再次出现电器被水浸而出现重大损失情况,同时做好预防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并减少雷电、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损失。对学生上放学路过积水低洼地带要及时提醒家长做好防护措施,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 加强防抗台风、暴雨的宣传教育工作。

各校园要通过各种形式让广大师生员工了解和掌握防抗台风、暴雨知识,提醒师生尽量减少外出,根据台风、暴雨预警信号上放学。加强防抗台风、暴雨的宣传教育,将防灾、避险、自救、互救、逃生等知识纳入学生安全教育和教师员工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师生员工应急避险演练,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根据实际,及时完善相关应急预案。

各学校要以人为本,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特别是在应急事件发生时,要以不发生人员伤亡为第一目标做好各项应急工作,同时要及时发动校园应急工作小组,参与校园应急工作,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应急工作能力。

五、做好各项应急物资的准备工作。

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规定储备必要的防汛防台物资,配备必要的应急设施设备。应急物资应由专人保管,保证物资、器材的完好和可使用性。防汛物资要存放合理,保持通道畅通,使用便捷。各靠近山边、陡坡的学校要做好防止山体滑坡事故,靠近河边的学校要做好防止被水浸而产生财产损失。今年第4号台风期间发生过水浸的学校要做好本校防水浸应急疏散方案。

 2018年9月1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三防办、市应急办、市安委办、市综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