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爱孩子心理健康,为幸福人生护航成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越来越被大家重视。在互联网影响下,不少孩子自制力差,容易受到暴力、色情等不良文化的侵蚀。未成年人因为身心发育不够健全、对事物的认知不够全面、对事态的判断还不够成熟,遇到挫折时过分偏激,容易引发心理问题。推进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让他们拥有一颗健康、积极向上的心。

  措施:预防心理问题措施

  ① 了解自己  接纳自己

  ② 鼓励自己  增强自信

  ③ 锻炼身体  生活规律

  ④ 善于求助  寻找支持

  指南:给家长的指南

图片1.png

  1.夫妻关系要和谐 

  良好的夫妻关系会让孩子更好地学习父母的优点,感受到稳定和安全的家庭氛围,提高他们面对问题的信心。父母之间和谐的关系也对孩子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尤其是未来的亲密关系具有积极的影响,有助于提高孩子未来生活的幸福指数。

  2.孩子表达要倾听

  家庭应该是孩子尽情表达自我的地方,家长把表达的机会多留给孩子,让孩子敞开心扉,尽情表达自己,不做过多评判。特别是父亲要跟孩子作有益的思想交流,不能因为忙碌而缺席孩子的成长。当孩子说话时,家长倾听是最美好、最温馨的举动。

  3.宽容约束要平衡

  家长应平等地对待孩子,在宽容孩子的同时要给孩子必要的约束。过分宽容会陷于溺爱,过分严格则破坏亲子关系。孩子的快乐性格不会在训斥声中养成,宽容孩子与约束孩子的不良行为并不矛盾,奠定孩子愉悦的幸福基础从鼓励与表扬开始。

  4.赞扬激励有技巧 

  青少年的自尊心往往都很强,如果父母只因为孩子获得好成绩而夸奖孩子,会让孩子觉得取得好成绩才是好孩子,而好成绩往往不是完全可以由孩子的努力来控制的,所以孩子会更容易不安。如果父母能看到孩子的努力,夸奖他做事情的过程,往往会让孩子更有动力继续努力做事。

  5.美丽自然常亲近 

  家庭教育要鼓励孩子接触大自然,接触社会。放学后让孩子在开放的空间里尽情地舒展身心,休息日让孩子在蓝天下、草地上晒太阳,亲近大自然。鼓励孩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体验不同的学校角色、家庭角色、社会角色,体验多姿多彩的生活,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完善人格。

  指南:给老师的指南

图片2.png

  1.适当鼓励,增强自信 

  老师及时发现学生的优点及闪光之处,以各种方式如真诚的微笑、关切的眼神、鼓励的话语、看似不经意的表扬等向学生巧妙暗示,让他们了解自己的长处,看到自己的能力,克服自卑,树立自信。 

  2.帮助学生悦纳自己 

  老师应引导学生科学地、一分为二地评价自己,让学生明白我们有别人羡慕的长处,也有自己的不足,学会悦纳自己。

  3.善于疏导,培养感情 

  老师指导学生认识各种心理现象,耐心地帮助学生分清积极与消极、乐观与悲观、自尊与虚荣、自豪与自傲等不同心理品质的界限,指导学生通过合理释放、调节自己的情感,减少心理压力和紧张感,引导学生学会多方面、多角度看问题。

  4.组织实践,锻炼意志 

  学校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经受磨炼,通过积极克服活动中的困难,进行自我约束、自我调节、自我教育,锻炼意志,形成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心理品质。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在活动中走向成熟。

  让我们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为他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广东教育、江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