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除痛点、解难点、通堵点,市教育局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幸福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新(扩)建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高标准建设职教园区,开展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实现两个全覆盖,关爱困境学子开展爱心助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紧盯群众需求,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清单”,逐一细化为“服务清单”,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赢得群众的“满意清单”,把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堵点转为了群众满意的“幸福点”。截至12月,市教育局9大类15项87件民生实事(微实事)已全部完成。

  ■加大教育投入,扩充资源“除痛点”

  为了解决“读书难”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学位的迫切需求与殷切期盼,让广大市民子女“有学上”和“上好学”, 市教育局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实施教育资源扩容优化工程。

已处理1---鹤山工业城第一小学.jpg

▲鹤山工业城第一小学

  增加中小学学位。投资8000万元新建鹤山工业城第一小学,已建成并具备招生条件,可提供优质小学学位1080个;投资3500万元推进沙坪六小新建教学楼建设,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2年9月建成启用,可增加优质小学学位540个;投资2.56亿元推进职教园区建设,已完成各类主体工程建设,办学规模达3500人;方圆实验学校建成并招生,推进广旭实验学校建设,两所学校可提供优质学位4140个。

  巩固提升“5080”成果。投资445.37万元完成雅瑶镇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投资约1000万元完成桃源镇第二幼儿园改建工程,完成时代倾城花园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

  提升办学条件、改善办学环境。顺利完成25所中小学体育运动馆、音乐专用教室和美术专用教室建设,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鹤山一中和鹤华中学宿舍楼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生住宿环境。

  ■延时课后服务小课堂,为民纾困“解难点”

  孩子是四点半放学,家长却是五六点才下班,“放学了,谁来接孩子”成了群众普遍关注的接送难题。

已处理2---沙坪一小校内课后服务篮球课程.jpg

▲沙坪一小校内课后服务开设的篮球课程

  为解决这一难题,鹤山市全面启动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并将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课后服务问题列入2021年“为民办实事”惠民工程。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鹤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全面铺开,实现课后服务工作两个全覆盖。各学校托管服务内容除了作业辅导、课后答疑等基础托管服务外,还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和设施,对课后延时服务课程整体设计,“一校一模式”,提供菜单式服务,结合学生年龄、认知规律和个性化发展等需求,开设书法、舞蹈、合唱、 足球、武术、乒乓球等多彩课程,构建起全面、丰富、可自由选择的校本“育人课程超市”,让放学后“小课堂”变成孩子们期待的“开心果”。

  提到校内课后服务,家长们赞不绝口。绝大多数家长都是“上班族”,孩子放学与他们下班有时间差,导致孩子放学无人接送。开展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后,家长可以下班后再到学校接送孩子,也不需要将孩子送去收费昂贵的校外托管机构,参加校内课后服务,安全又放心。据统计,目前全市63所中小学全部提供校内课后服务。15所初中学校参加校内课后服务达100%;42所小学全部实施基础托管服务,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生近4万人,参与率高达95%。参加校内课后学生每年每人200元补助标准,每年校内课后服务财政专项经费达725.96万元。

  ■关爱困境学子,爱心助学“通堵点”

  市教育局高度关注困难学生的成长,从面向个体到面向全体、从资助入学到资助改善学习条件、从关注学生生活到关注学生的精神世界和心理健康,多措并举让学子们在遭遇困境时能得到最及时的救助。

  鹤山市各学校通过心理测评预警系统、问卷、访谈等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普查,并科学评估与识别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据了解,自今年3月底以来,各学校已加强对厌学、逃学和心理障碍等特殊学生群体的摸底排查,并建立分类管理台账和“一对一”跟踪帮扶辅导制度。

  市教育局切实做好学生资助民生工程,实现教育资助政策全覆盖,有效地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享受公平的教育机会,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据统计,2021年,市教育系统发放春季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金32.1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60.225万元、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44.4 万元、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17.7 万元,帮助292名大学生申请办理助学贷款,贷款总额为237.6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