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教育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2月14日,鹤山市直系统最优党建品牌评选结果新鲜出炉,共评选出17个最优党建品牌及3个最优党建品牌解说人。

  市教育系统3所学校被评为最优党建品牌:

鹤山一中

沙坪一小

沙坪六小


1.gif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转化为党建工作有形有实的具体力量,全面推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学习宣传,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扎入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

已处理2.jpg

  ▲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信仰信念,把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融入血液、铸入灵魂。教育局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会及推进会,先后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3个,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深入学习研讨,教育局党组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33场次,党组织书记上党课9次。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60多场次,党组书记讲党课130多场次,专题学习800多场次,实现全市师生学习全覆盖,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的宣传氛围。在中央、省市等各级各类媒体共发布党史学习教育报道169条。

  ●创新活动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的“魂”印入基层党组织血脉

已处理3.jpg

  ▲沙坪七小开展“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活动

  积极推进“党史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创新形式、搞活方法、做实载体,让“红色基因”融入基层党建血脉。一是打造“红色”思政课堂。开发党史精品课程145个,开展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227场次,为青少年擦亮人生的底色。二是打造特色鲜明的宣讲团。成立师生宣讲团,通过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主题宣讲会等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邀请老学者、老同志、先进典型进校园宣讲,全市共开展主题宣讲近300场。三是开展一系列主题文艺展演活动。举办“庆建党百年 展咏春雄风”2021年鹤山市中小学咏春拳进校园展示活动、“最美书画献给党”鹤山市中小学幼儿园书画比赛、“颂百年党恩永远跟党走”鹤山市中小学合唱比赛等10多项主题展演活动。四是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在“五四”“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带领学生走进鹤山革命纪念馆、雅瑶宋氏大宗祠、址山张怀楼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学生用自己的脚步丈量鹤山红色文化的底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教育系统传唱红色经典180场次、开展党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216场次、主题文化活动441场次,观看红色影片200多场次,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落实落地。

  ●服务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本”融入党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牢固树立为民情怀,立足教育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实行挂图作战,逐个销号,真正的把百姓所需所盼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到上。教育系统共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 2000余场次,为群众办实事近 1500件,点亮群众“微心愿”100多条。其中市教育局圆满完成“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9大项目15件,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赢得群众的“满意清单”。

已处理4.jpg

  ▲鹤山工业城第一小学

  今年新(扩)建共和工业城第一小学等4所学校,将增加中小学位5760个;改扩建2所幼儿园,完成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工作,4所幼儿园落成后将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约800个。完成职教园区及鹤山一中学生宿舍楼主体工程建设,提升办学条件。完成25所中小学体育运动馆、音乐专用教室和美术专用教室建设,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做好失学儿童、少年劝返工作,成功劝返复学儿童4人。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落实特异学生群体分类管理台账,对摸排出来的10多位心理健康特异学生落实“一对一”跟踪帮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健全学校干部梯队建设,评选出优秀管理干部、优秀中层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共232名,评选出新一批(2022-2024年)鹤山市名教师、名班主任50名,推动城乡校际教师交流共276人。

  ●突出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嵌入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统揽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质量。一是完善市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共有基层党委6个、党总支部13个、党支部108个,全面构建起“局机关党委—镇街二级党组织—基层学校(幼儿园)党组织”三级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全市7所民办中小学校均设置独立的党组织,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二是抓实“学习强国”的推广与应用。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纳入党建考评指标。教育系统党员学习组织每日参与度与当日人均积分长期保持在90%及40分以上,非党员教职工学习组织学习参与度及当日人均积长期保持在85%及30分以上,得到市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进一步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开展“最优党建品牌”评选工作。积极组织各学校参与“最优党建品牌”评选活动,鹤山一中、沙坪一小、沙坪六小三所学校被评为鹤山市最优党建品牌,激发基层党建的创新活力,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群众满意的党建品牌,推动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建考核工作中。2021年,市教育系统申请入党人数达63人,较去年增长5倍,已发展对象14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160个,设立党员突击队69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计295次,参与人数共达2655人,义工服务时长累计达7985小时;建立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39个,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62次。开展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活动,105名符合条件的老同志成功申报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表彰工作,获得江门市、鹤山市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市教育系统先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63场次,切实制定单位廉政风险点隐患排查台账,压实风险防范责任人及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落实“三重一大”会议报备制度,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三重一大”会议报备156项。六是强化意识形态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保密教育。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共发动11.2万学生家长完成“邑安”反诈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103名局机关工作人员发动近1万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6419人安装“邑安”反诈小程序。落实校外机构(个人)进校园开展活动审查制度,2021年共审批28项校外机构进校园活动,全部顺利开展,暂未涉意识形态安全的不良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