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干货满满!2021年鹤山市新教师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开班仪式:领导重视  期望恳切

课程培训:接地气 讲实效

学习汇报:总结展示 温暖愉快

近日,鹤山市2021年新教师集中培训学习圆满结束。

参加本次培训的是2019年、2020年新入职的143名教师

培训分三个阶段:自主学习,集中培训,跟岗学习和校本培训,为期半年。

11月20日至23日

集中培训4天

17位授课老师给新教师们带来了

13个专题讲座

4节优秀课例

1节班会示范课

4个优秀教师成长故事

新教师们收获满满


☟开班仪式☟

已处理1.jpg

  11月20 日上午,鹤山市 2021 年新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江门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管理科科长刘宏伟,鹤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耀,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千里出席。

已处理2.png

  刘宏伟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对新教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自身修为;二是努力提高专业技能;三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已处理3.png

  冯耀对新教师培训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鹤山教育发展的江门市教育局、各位专家、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近年来鹤山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形势和取得的成绩,并对新教师提出殷切的期望: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品德和风范;树立“终身学习、终身从教”的理念和信心。

已处理4.jpg

  开班仪式上,举行了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143位新教师庄严宣誓:争当“四有”好老师,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铮铮誓言在空中回响,新教师的肩上扛起的是一份责任。

  鹤山一中唐琛老师代表新教师表示:我们将胸怀一颗爱心,矢志不渝、辛勤耕耘,为鹤山教育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才智!


课程培训

  四天的集中培训,市教师发展中心精心设计了师德师风、职业素养、学科专业能力、班主任管理、信息技术和优秀教师成长故事六个模块的内容。针对新教师们在任职1-2年的时间内遇到的问题,授课专家为新教师打造了13个专题讲座,4节优秀课例,1节现场班会课。专家们的讲座和课例高屋建瓴,观念前瞻,案例鲜活,语言幽默,极富感染力,让新教师在愉快的学习中享受了一场又一场的教育盛宴。

  ◎师德师风

已处理5.jpg

  11月20日上午,江门市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霍震以《强师德师风,做“四有”老师》为题的讲座开启了课程培训的序幕。霍教授对师德师风进行了解读,带领新教师学习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指导新教师如何做“四有”好老师。

  ◎学科专业能力

已处理6.jpg

  为让新教师熟悉《课程标准》、学科知识、学科体系,掌握教学常规,提高课堂实效,华南师范大学苏洪雨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叶巧卡老师、江门市教研院余景耀老师等8位授课老师结合课例进行分析并开展专题讲座,为新教师们打开了思路,拓宽了视野,让新教师们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教学设计技能和高效课堂艺术。

  ◎班主任管理

已处理7.jpg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珠海市教育局李东生老师分享了珠海开展班级精细化管理,打造无尘校园的成功经验,并作了《班级精细化管理及家校共育艺术》专题讲座。新教师们还观摩了沙坪中学王韵欣老师的主题班会《美人美行 美美与共》。

已处理8.jpg

  江门一中杨青兰老师结合这节主题班会作了《主题班会课设计》的讲座。

  ◎职业素养

已处理9.png

  五邑大学文学院周紫燕老师的专题讲座《教师风范和老师礼仪》,让新教师们系统地学习了教师的课堂礼仪和日常礼仪知识。

已处理10.png

  鹤山一中副校长吴怀军在专题讲座《新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中,用自己的经历引导新教师做好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让老师们如沐春风。

  ◎成长故事分享

已处理11.jpg

  鹤山三中陈羊贵、沙坪七小胡嫦、鹤华中学邓炳昌、沙坪中学刘思静四位优秀老师分别给新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新教师们对他们既感到亲切,又在他们的故事中看到了榜样,看到了方向。


☟学习汇报☟

已处理12.jpg

  11月23日下午,举行了培训学习汇报会,各小组认真制作了PPT,由一名代表上台分享小组成员参加培训学习的收获,以及对未来工作的畅想。新教师们感恩此次培训,真诚表达自己的思考,总结自己的收获。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庞,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一阵阵赞许的掌声,场面温暖、愉快。新老师们在整个培训过程中认真学习,收获满满。

已处理13.jpg

  最后,市教师发展中心温伟祥主任对2021年新教师集中培训作了总结发言,他勉励全体新教师努力学习,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执着奉献,为推动鹤山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员声音:

  高连飞这四天培训,我既感到劳累,又感到充实。我学到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至简技术,这对我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培训中有一个作业是要求小组负责制作美篇推文,我们在碰撞研究中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收获,让我深深感受了团队的重要性。

  林钰雯这次新教师培训对于我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今年是我参加教学工作的第三年,可以说是一路上磕磕碰碰,一地鸡毛,虽说没有摔到焦头烂额,但也遇到了不少棘手的问题,有一些问题在我不断的实践中或者不断地试错中找到了答案,但还有一些始终萦绕在我心头。这几天,在听完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学校、不同学段的教师和专家的讲座或成长故事后,我似乎在黑暗里看到了一束光,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