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学宪法 讲宪法”,做最美守法好少年——鹤山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2021年,鹤山市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向青少年学生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组织有序,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全面开展

  6月,鹤山市教育局向全市各中小学发出通知。通知指出,各学校自通知下发之日至12月,制订周密详细的活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部署,深入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并积极参与。

  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厚植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

已处理1.jpg

▲11月12日,古劳镇龙溪小学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已处理2.jpg

▲11月12日,振华学校开展宪法知识竞赛。

  鹤山市各学校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将“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围绕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比赛中,选手们通过讲述与宪法的故事、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等,抒发了自己要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贡献力量的情感。

  各学校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重点宣传了“四史”中的法治人物、法治故事和法治案例63场,引导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统筹指导,探索青少年宪法教育新路径

  鹤山市各学校科学规划活动方案,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科学设计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宪法小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和“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等活动。

已处理3.jpg

  ▲11月8日,沙坪二小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活动。

已处理4.jpg

  ▲11月12日,沙坪一小开展 “宪法晨读”活动。教师带头示范,学生感知、跟读,共同营造学法氛围。

已处理5.jpg

  ▲11月17日,沙坪三小组织各班开展“讲宪法 学宪法 争做法小卫士”主题班会。

  鹤山市各学校通过学习宪法知识、视频讲解、分享故事等形式,向学生介绍我国宪法的历史、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等宪法涉及的基本内容。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到宪法的重要性,明白如何真正做到知法、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据统计,截止11月17日,全市63所中小学校6.7万多名师生参与学习,参与率和平均分均排在全江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