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市级文明校园】鹤山实验中学:以“实•活”提升学校品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直以来,鹤山实验中学坚持以“实·活”来创建文明校园,以“实·活”为抓手,以“实·活”为契机,以“实·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渐形成了又实又活的校园文化特色,文明实中效果实现。2018年被评为“江门市文明校园”,2021年被江门市推荐参加广东省文明校园创建。

  一、班子团结务实,引领“文明”航向

  打造团结务实领导班子,引领文明校园创建航向。实中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完善校长负责制,实行班子例会、支部例会、全体教职工例会、年级例会、科组例会以及家委会、教代会等管理制度,切实把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抓实抓细。

  二、淬炼育人团队,打造“文明”之师

  抓培训,促提升。(1)立足自身的校本培训,通过名师大讲堂、青年教师培训会、骨干教师座谈会、班主任工作培训会、体艺教师工作会等活动,促使更多的青年教师成为学校教育教学骨干力量,激活教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2)依托市教师发展中心,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和全员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师业务素养。(3)利用市教育集团化平台,促进教师在集团内的校际流动,发挥学校骨干教师辐射引领作用,增强教师发展动力,助推教师成长。经过努力,一大批青年教师茁壮成长,不断扩大实中骨干教师队伍,培养了谢美容、李超明、冯英妹、黎飞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名师。

已处理16328187846951.png

  三、坚持立德树人,永葆“文明”本色

  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学生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加强思政课阵地建设。以主题班会课、道德与法治、道德讲堂等作为课程阵地。引导学生进行道德实践,多方渗透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已处理16328187846962.jpg

  四、加强阵地建设,夯实“文明”之基

  学校一直重视阵地建设,实验中学校园环境幽雅,室场充足,是一座花园式学校。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系统、校报校刊和团队教室、宣传橱窗、班级板报的作用,班级板报每月一主题,宣传橱窗定期更新,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和文化熏陶。学校设有图书馆、阅览室,积极推行大阅读,提高学生核心素养。

  五、营造育人“活”环境,渗透“文明”意识

  实中不但注意制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劳动育人、文化育人、情感育人,而且在环境育人方面,注重追求灵活创新,营造育人“活”环境。以优化育人环境为切入点,对校园进行了布局调整:充分发挥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育人功能,通过名人名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哲理小故事等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通过精心设计,把教育目的和科学文化知识,融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室场、馆所“明理”,让走廊、楼梯“启智”。学校以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和优质的业绩树立文明和谐学校的新形象。

已处理16328187846943.jpg

  六、深化文化“活”内涵,彰显“文明”特色

  缤纷社团为文明校园增添活力姿彩。成立了人文、科学、艺术、体育等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四大类社团,总数约30个。成绩显著:获得广东省级奖3项共5人次,江门市级奖40项(集体13项、个人40人次),鹤山市级奖24项(集体9项、个人72人次)。
每年还举办艺术节、体育节、语文节、英语节等活动,深化文化“活”内涵,引导学生参与健康生动的校园文化生活,促使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活动,为校园增添了文化气息,也营造了团结、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实·活”既是实中人的态度,也是实中人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今后实中仍将坚持这种做法,结合实中的实际以创新灵活的方式,紧跟时代节奏,努力打造文明实中,真正让实中做到“文明实中、核中有仁、内涵更实”,让实中绽放异彩。争创广东省文明校园,乃至全国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