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召开2021年秋季中小学教学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3日下午,市教育局在教师发展中心召开2021年秋季中小学教学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巧菁出席会议。

已处理1.jpg

  会上,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温伟祥以《乘风破浪  再创佳绩》为题总结了我市上学期的教学工作。温伟祥根据“江门市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协同教育管理质量发展评价”标准,对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全科及格率、业提升幅度、质量均衡度、体育与健康、国家监测(四、八年级)、科技竞赛、教师发展、竞赛获奖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用详尽的数据对2021年中高考及高中、初中各年级,小学六年级的教学情况等方面作了分析说明。他指出,鹤山教育亮丽的成绩是市委市府大力支持,教育局精心部署、科学指导,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群策群力、辛勤努力的结果。

已处理2.jpg

  会议部署了新学期教学工作,明确五点要求:一是加强专题研修,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上级文件,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改革。二是全面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大力推进教学科研工作,扎实推进“面向全体,因材施教”,“集团化办学”,“生本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四是深入研究新高考、中考改革政策,认真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工作,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五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实现“减负”提质。

已处理3.jpg

  吴巧菁强调,新学期所有工作都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任务。一是加强思政课建设,继续擦亮鹤山思政课的品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为抓手,拓宽思政课与学科的融合渠道,上好思政示范课,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狠抓“减负提质”工作。要坚定稳妥推进“双减”工作,以“双减”促“双增”,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三是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做实做细“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工作,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合适的教育。四是抓好教研队伍的建设。以课题为切入点,以问题为导向,压担子,给平台,促进老师专业成长和发展。

  全市中小学校长,中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各镇(街)中心校校长和市教师发展中心全体行政和教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