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三代师者坚守育人初心,“教育世家”的情怀与担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三代师者坚守育人初心

“教育世家”的情怀与担当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在鹤山有这样一个“教育世家”——鹤山市古劳镇双桥小学教师周嘉敏一家。据了解,周嘉敏和丈夫黎澎涛都是教师,而黎澎涛的祖母黎引葵、父亲黎建荣、母亲黄少玲,及大姨黄惠玲都是人民教师,一个家族三代多人从教,他们用心用情在教坛耕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初心。

已处理163089373051911.jpg

  周嘉敏和丈夫黎澎涛、公公黎建荣、婆婆黄少玲仍奋战在教育第一线,他们默默坚守自身岗位,并把教育理念薪火相传,得到同事、家长以及学生的认同和赞赏。

  “作为一个‘教育世家’,大家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打造一个‘书香家庭’,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都充满阳光。”周嘉敏说。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教育世家”,听听他们从教的故事。

  三代教育人的接力奋斗

  这是一场三代教育人的接力。据了解,这个教育世家三代多人从教。其中,黎引葵早在1959年受聘于鹤山市古劳镇新梧小学(已撤销)。黎建荣从1985年起从事教育事业,以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了36个春秋。黄少玲从1989年起便扎根乡村教育事业,对待教育工作,她总是饱含热情、刻苦钻研、倾力奉献;对待学生,她总是坦诚相见、耐心细致,针对不同学生开展创造性的工作。黄惠玲于1981年起从事乡村教育事业,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思想。扎根乡村教育多年的他们,都获得了“从事乡村教育工作满三十年”的荣誉证书。

  周嘉敏的丈夫黎澎涛是台山市敬修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年轻教师。他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参加校本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

  而当老师是周嘉敏儿时的梦想。“在我读幼儿园的时候曾参加一个角色扮演的游戏,我被安排扮演一名小老师,要在讲台上把自己的一些所见所闻讲给同学们听,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为我送上热烈的掌声,这让我十分享受这个过程,从此萌生了长大后当老师的想法。”周嘉敏说道。

  愿望如同小火柴,需要温暖的火焰来点亮。周嘉敏回忆道,学生时代的她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幸好有老师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为迷茫的自己带来了暖心的帮助和关怀,让自己得以走出困境。需要留校住宿的中学阶段,老师们更是成为自己学校生活中的“第二个父母”,这让周嘉敏更加憧憬教师这个职业,坚定了自己的梦想。高考后,她毅然选择报读师范院校。

  2016年,即将大学毕业的周嘉敏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古劳镇双桥小学担任代课老师,负责数学教学工作,从此开启了她的从教生涯。经过一个学期的代课,周嘉敏对古劳镇双桥小学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在家人和同事的鼓励下,她最终顺利通过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一名正式的老师。

  从教半年后,周嘉敏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课堂表现获得肯定。学校安排她在下个学期担任六年级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让她积累更多教学经验。此前从未有执教毕业班经验的周嘉敏感到了既惊喜又迷茫,对于如何处理毕业班事务更是毫无头绪。“公公婆婆常说,年轻人要勤奋,用心做好每一件事,遇到不懂的要多问多学。多亏有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以及同事们的帮助与指导,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周嘉敏还从教学工作中汲取更多经验,使得自己快速成长。

  争当“四有”好老师

  自踏入教坛以来,周嘉敏始终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对待工作,以高尚的师德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以当一名“四有”好老师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周嘉敏一家人相聚,讨论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他们的老本行,都是围绕教研、教改等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家庭聚会几乎成了“教学研讨会”,前辈黎建荣、黄少玲当“主讲”,周嘉敏和黎澎涛则成为他们的学生。教坛前辈向后辈传授经验,助力两位年轻教师不断进步,体现了他们教书育人的情怀与担当。

  “无论任教哪个年级、哪个班,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学生将终身受益,这就需要教师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做到了解学生们的共性、发掘个性,摸清并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让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黄少玲说道。

  黄少玲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收藏多年的小记事本,上面并没有写满密密麻麻的教学经验,而是一张张精美可爱的小剪纸作品。原来,这些小作品都是黄少玲精心制作用以奖励学生的小礼物。她告诉记者,面对低年级学生,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需要耐心和爱心。通过对课堂的观察,她逐步摸清学生们的心理需求,以独一无二的手工小礼物作为奖励,从而激发学生寻求进步的动力。

  “这些手工小礼物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有的学生还跟我约定,如果他们完成了一个新目标就让我给他们定制一些剪纸样式,有的学生在学习上有所落后,我也会给他送上小剪纸,让他能够重新振作,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黄少玲笑道。

  黎建荣热爱书法,在古劳镇龙溪小学任教了36年的他从未放松对技艺的磨炼,这份热爱也感染着每一位家庭成员,而这也是他开展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抓手。“接笔、顿笔、提笔……书法的每一横、每一竖都有着它独特的内涵与魅力,学习书法既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又可以让学生在运笔的过程中掌握慢中有进、急中有缓的节奏,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黎建荣说。如今,黎建荣在暑假期间还担任该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书法老师,以传授书法的方式,帮助更多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在公公婆婆的耳濡目染下,周嘉敏对于教师这份职业也有了独特的理解,她认为,教师不是单纯地传授知识的人,其首要任务是“育人”,即紧抓思想品德教育,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是核心。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公公、婆婆常常教育我们,教者父母心,在开展教育工作时要做到师生平等,紧抓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先育人再教书,这样不仅能让自己在教学工作中如鱼得水,更能让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和思想对待学习和生活,快乐健康地成长。”周嘉敏说道。

  如果说小学一年级的教学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心,那么,六年级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则需要将心比心。周嘉敏告诉记者:“六年级是学生思想变化的分水岭,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叛逆期,思想感情十分复杂,公公婆婆教育我们,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培养起深厚的师生感情,才能让学生紧跟自己的步伐不掉队。”

  今年是周嘉敏连续担任六年级数学老师的第五年,在她初次担任六年级任课老师时,便有一名学生让她印象十分深刻。由于性格内向,该名学生不愿意跟同学、老师沟通交流,导致他在有学习困难的时候无法及时求助,成绩也因此一直处于中下游。对此,周嘉敏开始细心观察其学习生活的情况,尝试与他建立沟通的桥梁,通过换位思考,周嘉敏逐步摸清了他的需求,并逐步打开他的心扉,帮助他寻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成绩有了很大进步。“老师,跟您说个好消息!我考上鹤山一中了!想不到吧!”“哇,好厉害,你是有实力的!”“还是您让我知道,我原来并不差!”周嘉敏向记者分享了这段微信聊天记录,如今,当年成绩靠后、性格内向的这名学生已经初三毕业,今年以优异成绩被鹤山一中录取。

  周嘉敏表示,负责六年级毕业班的教学工作,虽然不能照搬公公婆婆的教育方法,但其核心理念是一致的。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她传授知识不会仅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还会引导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她会留意一些热点新闻,并利用班会课或者课间休息的时间向学生讲述,如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我国女排所展现出来的女排精神,以及红船精神等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为学生传递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同时,周嘉敏认为,面对六年级毕业班学生,自己除了是一位教书匠,还要担当学生的思想引路人,在处理师生矛盾时更要注重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周嘉敏曾任教的班上有一名性格较为偏激、爱看小说的学生。在一节数学课上,该名学生一直把小说藏在抽屉里偷偷翻看,没有认真听课。周嘉敏在多次提醒无果后,没收了他的小说,希望学生能专心听课。然而,他不能理解老师的用心良苦,冲动地跑出了教室。周嘉敏立即跟其他老师交代好课堂任务后去寻找该名学生,最终,在学校的一个角落找到了他。

  “找到他的时候,我看到他紧握双拳,脸涨得通红,边抽泣边深呼吸,看起来十分愤怒。面对正处于青春期,思想感情较为复杂的学生,我决定放下老师的架子,与他坐下来好好谈谈。”她慢慢地靠近该名学生,用手轻轻握住他的双拳,并就课堂上没有顾及他的面子便没收小说的事情向他道歉。

  也许是学生也没有想到老师会道歉,他慢慢冷静下来并松开双拳,呼吸也随之平缓了许多,周嘉敏和他并排而坐交心谈话。一番劝说后,周嘉敏引导他换位思考,让他从老师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学生慢慢解开了心结,并向她道歉。在回教室前,周嘉敏让学生把脸擦一擦,并让他在她进入教室后再回到教室。周嘉敏回到教室后,在全班同学面前为刚才的事情道歉,并让学生不要因这件事嘲笑那位同学。经过这件事后,该名学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再也没有在课堂上看小说了。

  创新教学模式 促学生全面发展

  “公公婆婆教育我们,作为一名教师,不能只看学生的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进步,了解学生的学习水平,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传授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比在讲台上单纯地向学生灌输书本知识更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周嘉敏说。

  周嘉敏总结家中两位前辈的教学方式,借助古劳镇双桥小学开展“生本教育”的契机,并结合其他科任老师反映的教学情况,对学生的学习水平进行了摸底和分析。她以此为基础,利用班级四人小组组队学习的方式,让不同水平的学生组队,建立“组内帮扶”的模式,在老师传授书本知识后,由小组内部互相学习、消化知识,再通过组外竞赛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这个方法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的教学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周嘉敏表示,疫情期间主要以上网课的形式开展教学工作,不少学生的自制力因此有所下降,有的甚至产生了“网瘾”,无法迅速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生活。曾有一个班级还出现了学习水平极端分层的情况,周嘉敏通过“组内帮扶、组外竞赛”的教学方式,有效地让不同水平的学生互补短板,互相帮扶,促进共同进步、全面发展。

  同时,为了解决学生回校后仍有“网瘾”的情况,周嘉敏用心细致观察,进一步摸清学生学习情况;寻找共同话题,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利用机会开展活动,与学生“打成一片”,打破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屏障”。此外,她还积极做通家长思想工作,组织线上家长会,并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收听,进一步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逐步适应返校后的学习生活。

  周嘉敏表示,参加工作后,自己意识到教师的工作除了教书育人,还要做到顾全大局、自我奉献。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便是在台风天气到来时,学校的党员教师们自告奋勇,主动参与到学校24小时安全值守工作中。这种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让周嘉敏感到十分暖心和敬佩。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7月1日当天,周嘉敏与全校师生一同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直播的场面让人震撼。她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决定申请入党,希望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我和丈夫在大学时代已有入党意向,我们将想方设法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与业务水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周嘉敏说。


   (来源:江门日报, 文/图 张舜同 谌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