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校园食品安全、防控工作——鹤山市召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暨流行病防控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16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暨流行病防控工作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黄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教师发展中心、各学校、相关幼儿园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已处理1605576508694会议现场.jpg

  会议通报了近期两起食品安全事件,反馈了11月14日江门市专家组到我市学校检查的情况,传达江门、鹤山市领导批示精神,强调各校(园)要严格落实自查整改,举一反三,防止同类事件发生。

  会议部署了我市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及流行病防控工作。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校(园)长要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体验,深入检查,坚持每周研判。二要完善制度,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包括食堂从业人员责任制度、采购制度、验货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三要加强管理,确保万无一失。加大经费投入,完善食堂设施设备,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培训,严把餐具消毒关、食品采购关、食物入口关、食品加工关、食品质量关,加大监管力度。四要严防死守,确保各类安全事故不再发生。抓紧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诺如病毒、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安全工作,落实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常抓不懈,特别关注特异师生群体,确保校园平安。

已处理1605576508694黄主席讲话.jpg

  黄建华强调,各学校要认真落实江门、鹤山市领导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深刻反思,补齐短板。要完善健全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从安全管理人员、供货商资质、验货、内外环境卫生等多个维度进行思考,提高闭环管理意识,配齐配强食堂管理人员,加强安全工作培训,加强各环节监管和检查,严防工作漏洞,严守校园安全大门。

已处理1605576508695会议现场2.jpg

  黄建华要求,各校(园)要认真开展自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当前要落实三项任务:一是统一餐具,规范消毒;二是解决学生取餐问题,避免出现二次感染;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规范要求。下阶段,市教育局将联合多部门加大对学校食堂食品工作督导检查,对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学校进行通报。

已处理1605576508694市场监管局.jpg

已处理1605576508694市疾控中心.jpg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分别从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制度、人员管理、日常管理,传染病疫情分析研判、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要点等方面对参会人员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