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经典润人生 诵读伴成长——鹤山市打造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教育部门在各中小学推进大阅读,利用课堂主渠道,发掘和利用《语文》等课程中丰富的传统文化教学资源,广泛开展国学经典诗文诵读和学习活动,以中华经典诵读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载体铸魂育人,成功打造了“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品牌。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取得实效,创造了典型经验。

已处理15964382716411.png

▲2020年6月24日,鹤山市举行以“悦读‘贤书’,同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二届“教育杯”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

  ■以活动为载体,丰富品牌内涵

  自2016年以来,鹤山教育部门以活动为载体,创设浓郁的经典诗文诵读氛围,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每年有6万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传承国学经典。

已处理15964394172402020年6月17日,共和镇在中心小学阶梯室举行最美诵读比赛。.jpg

▲2020年6月17日,共和镇在中心小学阶梯室举行最美诵读比赛。

  一是创设诵读环境,营造诵读氛围。各学校利用黑板报、走廊、墙壁等途径进行经典诗文诵读宣传,营造经典诗文诵读氛围。二是活用课堂资源,广泛开展诵读活动。全市中小学将经典诗文诵读列入教学常规,还在每天20分钟诵读时间、班级文化建设等方面融入经典诗文诵读内容。三是拓展诵读活动,深化经典诵读。每年开展“与圣贤同行,与经典为伍”的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活动,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和教师进行表彰。据统计,鹤山市每年获奖学生达到2000多名,获奖教师达到100多名。以经典诗文诵读为抓手,推进传统文化特色学校建设。全市61所学校推进大阅读,广泛开展国学经典诗文诵读和学习活动,深入挖掘本土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初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镇一品牌”格局。古劳中学等32所学校成效明显,特色突出,被评为鹤山市传统文化特色校园。

  ■以课题为引领,彰显品牌效应

  在“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品牌建设过程中,鹤山市各学校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提高了学生文化修养和教师综合素质,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鹤山市立项课题国家级6个,省级15个,江门市级11个,课题研究已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领教师成长、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沙坪一小是广东省“十一五”规划课题“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实验学校。近年来,为达到“让经典滋润童年,让智慧点亮人生”的目的,沙坪一小深入开展“与圣贤同行,与经典为伍”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在校园内掀起了诵读中华经典的热潮,让学生在过程中积累知识,提高审美情趣,陶冶道德情操,养成了读书的良好习惯,成效显著。还有沙坪二小国家级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子课题和沙坪四小市级课题《诵读经典 传承文化-关于提升师生语文素养的研究》都已结题。